让经典读物在学生中间流行起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29 09:56:52

读一本好书或者是一本坏书对人的影响有多大呢?特别是对正在发育成长过程中的中小学生来说,读到一本好书,就是交到一个好朋友,带你走向美好光明的人生道路;读了一本坏书,就像是交了一个坏朋友,把你引进黑暗的陷阱。

现代的书籍越来越多,网络小说,电子图书......如今,人们阅读来源和获得信息的方式五花八门,但这并不意味着阅读质量会有所提高。更让人愤恨的是,在利益驱动下,盗版图书、黄色暴力恐怖小说等正在瞄准学生,这对我们的教育事业来说是件可怕的事。

如何让学生读好书,让国学经典,《平凡的世界》等优秀的图书在学生中间流行起来呢?

笔者认为,一是文化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打击不法书商、不负责任的出版社、非法出版物、扫黄打非力度,特别是学校周围的检查要常态化。二是学校在教育过程中要以德为先,要关注并及时纠正学生传阅坏书的行为;家长要经常和孩子一起阅读经典图书,更要善于发现孩子的身心变化,引导孩子从快乐的阅读中获得更多知识。三是要读经典图书,读有时代背景,反映时代特征,并富有时代精神与人文情怀的图书,让孩子精神和心灵健康发展。四是社会各界及学校要为学生创造更多的阅读交流平台,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五是读书要有选择,要注意精读。

笔者认为,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学生们营造干净良好的阅读空间,我们就能培养好祖国的接班人,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赵锡平)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