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好团结梦 追寻发展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4 09:34:56

藏族吉祥图案符号中有这样一幅非常有趣的图案,图案描画了一棵菩提树,枝繁叶茂、果实丰硕,树前站着一头大象,大象身上骑着一只猴子,猴子手捧一枚果子,肩上蹲着一只兔子,兔子头上站着一只鹧鸪鸟,依次构成金字塔式的图案,这样一幅图景,无论在寺院、还是在普通老百姓的家里都随处可见,这就是藏族著名的吉祥图案“和睦四瑞图”。藏语音译为“吞巴奔日” ,“吞巴”为和好、亲睦、和谐之意,“奔日”是四兄弟之意,在藏区,大家都非常喜爱它。

这幅图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从前,在一个叫作嘎西的地方,有一处静谧的茂密森林,鹧鸪、兔子、猴子和大象生活在那里,它们相互尊重,彼此信任,友好和睦的一起过着祥和、安宁的日子。有一天它们相聚在一起,经过商议,大家一致认为需要分个长幼,年轻的应该尊敬长者。于是鹧鸪鸟指着一棵菩提树,让大家说出是什么时候第一次看见这棵树的。大象说:“我第一次路过这儿时,看见这棵树同我的身体一般高。” 猴子说:“我到这地方时,它同我一样高。” 兔子说:“我到这儿时这棵树才长出两片叶子,我还舔了叶子上面的露水呢!” 最后鹧鸪说:“我吃了这棵树的种子,并与粪便一同拉出来后才长出了它。”这样,它们各自诚实地讲出了自己的来历后,便知道了长幼秩序。因此,它们更加和睦友善,尊长爱幼。甚至走路的时候,猴子骑在大象的背上,而兔子骑在猴子身上,鹧鸪又骑在兔子身上,真正做到了为世人树立的尊敬年长者的榜样。在它们的道德感召下,嘎西雨水充裕、五谷丰收、畜草茂盛,洋溢出吉祥之兆。这时,嘎西的国王和臣民们都各自说这等幸福来自于自己的福德,但究竟来自谁的福德,众口不一。为了明确这事,他们决定向这里的一位仙人讨教。这位仙人说:“这不是国王的福德,也不是众臣的,更不是平民百姓的,而是这里一处茂密森林中生活的某四种动物的道化所致。”当他如实地讲完这事的来龙去脉后,大家都相信他讲的故事,并以“和睦四兄弟”作为了榜样。

和睦四瑞图不仅在壁画、卡垫、柜子上描绘或雕刻,甚至在金银铜器上都会以不同形式来雕饰。这幅图案用非常形象的方式教导我们,要懂得平等互助、尊老爱幼、团结相处,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互惠互利的圆满结果,因而它象征着安定团结、和睦相处之意,也许这就是和睦四瑞图成为藏人最尊崇、最喜爱的吉祥图案之一,并且频频出现在藏族人生活中每个角落的理由。这种喜爱,不仅仅是为了美丽的装饰,也是自己和周围的家家户户都想求得像“和睦四兄弟”一样的安定团结、互助友爱。历史上,迪庆各民族就一直互相依存,互相交流。每个民族都会有关于英雄祖先和兄弟民族的故事、传说,比如,迪庆藏族人民中流传着《萨当杰布·松诺罗丹》的故事,把丽江土知府木氏称为萨当杰布,即“丽江王”,并赐予“松诺罗丹”法名,意为“福祚永盛”,生动地反映了藏族和纳西族的友好关系。纳西族史诗《创世纪》中记载,藏族、纳西族、白族是纳西始祖崇仁丽恩的三个儿子;彝族最古老的故事《居木乌乌》中也说汉、彝、藏是居木乌乌和天女所生的同胞。这些民间广为流传的故事和传说,生动地反映了迪庆各民族间源远流长的友好情谊和希望民族和谐团结的美好愿望,这些故事,也是迪庆高原上各民族的故事,是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故事,这种各民族间的交往促进了迪庆社会的进步。

迪庆是云南省唯一的以藏民族为主,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共存,多文化交融的藏族自治州,也是民族成份最多的藏区之一,地域特色鲜明,拥有极富个性特质的文化内容。长期以来,迪庆境内各民族亲善相依,多种宗教共存共荣,多民族和睦共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迪庆还是全国五大藏区之一,境内虽然民族成分多元复杂,但社会治安相对稳定,从未发生过大规模的冲突事件,这是什么原因呢?就像刚开始讲的故事一样,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是像兄弟一样的,在迪庆,同一个村落或城镇之中,可能同时居住着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习俗、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他们的日常生活就是对我国“三个离不开”民族关系的践行,突出了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共同发展。

迪庆的文化理念就是各民族和睦相处,不被种族、信仰、习俗所隔阂,追求真善美的公德:比如,孝顺老人,不管在东旺也好,在金江也好,在中心镇也好,大家都会自觉的去孝顺老人,老人在家中具有很高的地位,很受尊重,在家里,年青人要照顾老人饮食起居,要给老人端洗脸水、洗脚水,此种美德世代相传,至今尤然。再比如茨中这个地方,世界两大宗教同时存在,和睦共处。今天在茨中村,藏族可能信仰天主教,而纳西族则可能信仰藏传佛教,汉族又可能信仰东巴教,人们选择信仰,似乎与他们是什么民族并没有多大的关系,而更多是随着家庭的组建而产生变化,不同宗教间表现出极大的宽容性。迪庆一直是一个多种宗教共存,各种信仰和平共存的地方。各个民族的优秀文化互相包容、互相学习,那么它就可以展现一个多彩的世界,多元的文化。

多源多流、源流交错。从古至今各种混杂关系构成了中国历史上各民族间的一种天然联系,把目光放远的话,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的民族关系,不同民族都是同源同根的,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迪庆人经常这样说:“不论是藏族还是纳西族,谁家有了难事,大家都来帮把手,有时大人忙得没时间照顾孩子,就去别家吃饭。”有一首德钦弦子歌词是这样的: “藏族 汉族 纳西族/生长的家乡不同/不必担心家乡不同/我们愉快的相聚在这一方宝地/当我们相聚的时候/何不翩翩起舞 ”。这就是迪庆践行国家民族政策 “三个离不开”的真实写照,“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毫不动摇地坚持和遵循党的民族政策,不断推动迪庆的发展,实现民族团结。

2017年9月,迪庆州将迎来建州60周年的喜庆日子。这60年是迪庆州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6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迪庆彻底改变了过去一穷二白的面貌。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从过去外人难以进入的边疆小城,变成了如今喜迎八方客的世界的香格里拉。这60年是迪庆州各族人民生活根本改善的60年,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全州农牧民群众的生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特别是在过去的5年,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提高,先后完成省级特色小镇建设5个,新农村建设214个,新建、改建、硬化农村公路938公里,解决了28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全州人民牢牢树立了“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和守护家园净土的决心。这60年是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的60年,纵观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人民民主政治权利得到保障、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民族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尊重,全州各族人民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样“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力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处处绽放。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历史是由各民族共同开发、共同创造的,我们是共同生活在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美好的生活人人向往,美好的生活值得我们去为之奋斗,圆好团结梦,追寻发展梦,迪庆的明天必将越发璀璨。(杨若愚 刘静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