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洛吉乡祭山跑马文化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8 08:33:21

赛马。

煨桑。

锅庄舞。

分餐集体摆宴。

老战友叙旧情。

10月15日至16日,香格里拉市洛吉乡尼汝村举行祭山跑马文化节,全村男女老少来到胜噶神山脚下欢度传统祭山跑马文化节,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分享深山里的原生态民俗文化。

祭山跑马文化节由香格里拉市洛吉乡党委政府主办,州文化体育广电和新闻出版版权局、香格里拉市文体广电局、洛吉村委会、尼汝村委会和九龙村委会联合承办。

祭山跑马文化节内容包括集体焚香、赛马、跳锅庄舞等,每一个内容和程序,独具地方民族特色。

村民自己动手做饭、炒菜、打酥油茶、洗碗,准备招待客人,让客人享受香喷喷的美餐。在节日中,分餐和集体就餐相结合,独具特色,这是古老藏族文化的延续,通过集体聚餐形式,加深感情,沟通交流,增强集体观念。

锅庄舞是尼汝人的拿手好戏,村民们跳起古老的锅庄舞,好奇的游客加入其中,其乐融融。

观众们脸上露出喜悦的笑脸,分享着原生态文化,不是深山里就没有这样淳朴的民风民俗,他们感觉没有白来这一趟。

以跑马骑马的形式,在神山祭祀的同时,展现马文化的风采,展现当地村民的骑马技术。

村民们用心、用情做民俗文化活动,这是他们对大自然崇敬的重要表现,尼汝保护完整的生态环境,得益于传统的山水文化影响。

志同道合是一种投缘,两位近80岁的尼汝籍武工队员在节日中有缘相遇,叙队友情,回忆往事。还有老外带着孩子远道而来,分享尼汝节日民俗文化,满脸乐滋滋的。

为了把尼汝美景、淳朴的民风民俗传播给广大受众,媒体人扛着长炮短枪抓紧拍摄,单反、手机、航拍、全景,应有尽有。

10月16日上午9时,太阳从山岗上露出笑脸,温暖的阳光洒落在尼汝村委会大院里,洛吉村、尼汝村、九龙村演出代表队穿着节日的盛装早早来到尼汝村委会大院。洛吉乡祭山跑马节文艺汇演围绕“弘扬传统民间技艺、展示乡村特色文化”主题,村民们以自娱自乐的形式展演了25个节目。这些表演节目都是原生态的母语节目,有的节目是已经失传后通过挖掘抢救出来的,有的节目是少数艺人记忆里的珍宝,有的节目面临失传的危险,通过组织文化节,抢救、传承民间文化,值得推广、借鉴、示范,让民间文化在民间生根发芽,大众化普及,发扬光大。

洛吉乡居住有汉、藏、纳西、傈僳、彝等民族,各民族既有语言又有文字,民间文化丰富多彩而厚重。有关部门组织文化节,既加深了民族团结友谊,又传承了民族文化,具有重要现实和历史意义。(记者 张国华)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