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服!洛吉的传统手工技艺传承得这么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8 17:22:20

深山里有那么一些可贵的人,用心、用情传承手工技艺,小编带你们一起去看一看香格里拉市洛吉乡的艺人们是怎么传承民间文化的。  10月16日,2016年洛吉乡祭山跑马文化节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们有的台上表演节目,有的在台下展示手工技艺,各展风采,让观众们赞不绝口。

鲁茸培初,藏族,男,香格里拉市洛吉乡尼汝村白仲村民小组人,香格里拉市藏族风俗礼仪传承人,他擅长各种风俗礼仪及祭祀活动主持,2009年列入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李琴,藏族,女,香格里拉市洛吉乡尼汝村尼仲村民小组人,香格里拉市藏族服饰工艺传承人,她擅长制作牦牛毛背包、毯子、氆氇等藏族传统手工纺织品,2014年列入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马秀英,彝族,女,香格里拉市洛吉乡九龙村九龙上组村民小组人,香格里拉市彝族传统口弦弹奏传承人,她擅长弹奏口弦,2009年列入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海仕林,傈僳族,男,香格里拉市洛吉乡洛吉村拉玛尼村民小组人,香格里拉市傈僳族传统葫芦笙制作技艺传承人,他擅长制作葫芦笙和吹奏葫芦笙,2005年列入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姜明春,汉族,女,香格里拉市洛吉乡洛吉村柒树湾村民小组人,香格里拉市汉族传统手工艺传承人,她擅长制作汉族传统刺绣、衣服缝制、绣花鞋缝制和剪纸技艺,2005年列入迪庆州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传承人。

 

马志英,彝族,女,香格里拉市洛吉乡九龙村九龙上组村民小组人,香格里拉市彝族传统口弦弹奏传承人,她擅长弹奏口弦,2014年列入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杨崇毛,彝族,男,香格里拉市洛吉乡九龙村干沟村民小组人,香格里拉市彝族传统擀毡手工技艺传承人,他擅长制作披毡,2016年列入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江涛,藏族,男,香格里拉市洛吉乡尼汝村白仲组人,香格里拉市藏族风俗礼仪传承人,擅长各种风俗礼仪及祭祀活动主持,2014年列入香格里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苏友红,藏族,男,香格里拉市洛吉乡尼汝村尼仲组人,香格里拉市藏族锅庄传承人,擅长跳尼汝锅庄舞,2014年列入香格里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邱文忠,彝族,男,香格里拉市洛吉乡洛吉村孔家坪二组人,香格里拉市彝族传统篾匠手工技艺传承人,他擅长编制背篓、竹篮、竹筛,2016年列入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罗正中,彝族,男,香格里拉市洛吉乡九龙村九龙上组村民小组人,香格里拉市彝族毕摩传承人,他擅长主持大小祭祀活动,2014年列入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李向春,藏族,女,香格里拉市洛吉乡尼汝村尼仲村民小组人,香格里拉市藏族手工纺织工艺传承人,她擅长编制毯子、氆氇、腰带、背包等藏族传统手工纺织品,2016年列入香格里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扎西拉姆,藏族,女,香格里拉市洛吉乡尼汝村尼拥村民小组人,香格里拉市藏族传统酒曲制作技艺传承人,她擅长制做酒曲和藏酒,2014年列入香格里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扎拉,藏族,男,香格里拉市洛吉乡尼汝村普拉村民小组人,香格里拉市藏族传统毡帽手工技艺传承人,他擅长擀制毡帽,是洛吉乡能熟练掌握尼汝擀制毡帽技术的极少人之一。

阿女,彝族,女,香格里拉市洛吉乡九龙村高峰上组村民小组人,香格里拉市彝族传统口弦弹奏传承人,她擅长弹奏口弦,是洛吉乡彝族口弦弹唱难得的民间艺人之一。

洛吉乡是一个人口只有5000人左右的乡镇,有十几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令人惊叹。

 观赏。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美丽的山水养育了这里的人们,这里的人们心灵手巧,传承着这里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工艺美术,使生活变得更精彩,精神变得更饱满,文化变得更丰富。

观赏。

文化是灵魂,民间技艺是载体,薪火相传是关键,让祖先传承下来优秀文化代代相传,永不消失。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