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雪域特色文化绽放异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2 08:52:13

华灯初上,动人的音乐在迪庆藏族自治州坛城文博剧院悠然响起。舞台上,藏族同胞欢快地跳起了锅庄,他们并非专业演员,而是来自香格里拉市附近村镇的村民。百余名演员,通过歌舞的形式展现迪庆地区的风情、风光,展示充满欢乐的劳作、独具特色的婚庆和酣畅淋漓的节日狂欢。激越的鼓点、绚丽的服装、优美的舞姿和独具民族情调的歌声,让观众看得如痴如醉,不时用相机、手机拍下一幕幕精彩的场景。

这是原生态大型民俗舞蹈诗画《香格里拉》的演出现场。这台迪庆州民族歌舞团创作的大型主题民族歌舞剧目,作为迪庆“文化兴州”战略的具体项目之一,自去年首演以来,受到了来自各地观众的青睐,常演不衰,并先后到美国、德国、奥地利、墨西哥、新加坡等国家演出。“现在到迪庆的游客都会主动要求来看这台演出,游客们看完之后评价都很高。”在迪庆做了6年导游的藏族小伙德蓉自豪地说。与此同时,另一台演出《走进香格里拉》已在全国26个省市巡回商演1000余场次,观众累计达20万人次。

作为我省唯一的藏区,雪域高原迪庆有着古老而悠久的的藏文化。依托这一宝贵资源,迪庆州积极做好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好、潜力巨大,正成为促进迪庆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2015年,迪庆全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7%,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达91849万元,位居全省第二位。

藏文化是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文化的瑰宝。在广袤的雪域迪庆,代代相传的手工藏香、唐卡珍品和古老藏文书法深受欢迎,民族歌舞更是广为流传。近年来,迪庆州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制定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加快全州文化产业发展步伐。

如何在加快实现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产业优势转变进程中,使传统特色文化产业加快创新转型?又是什么力量,推动迪庆的文化产业发展?

“首先是政策措施不断完善。”迪庆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吕兵告诉记者,为繁荣民族文化、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迪庆州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编制实施“十二五”及“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使得顶层设计、规划指导作用得到加强。同时安排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逐步加大对特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发展的投入,推动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着力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和战略投资者,鼓励非公有制资本进入政策许可的文化产业领域,促进文化产业布局结构优化,在产业与市场的结合中实现民族民间特色文化资源转化利用、传承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同时,该州还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拓展打造文化消费市场,开发特色文化消费,扩大文化服务消费,提供个性化、分众化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培育新的文化消费增长点。目前,全州有文化企业联网直报单位20家,主营业务上亿元的文化企业一家,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民营企业194户、个体工商户324家,各类文化产业经营单位总计达1032个,经营内容涵盖演艺、休闲、娱乐、民间工艺、广告、印刷、音像、影视等。

企业由少到多、产值从小到大,迪庆文化企业的蓬勃发展折射出迪庆文化产业发展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吕兵介绍,迪庆将进一步推进文化内容创新和文化精品战略的实施,加大优秀文化产品推广力度,以大项目带动,推进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构建,充分展示各地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促进文化惠民、文化富民。

10年前谁都不会想到,一个不起眼的黑陶工艺品有时能卖到上千元。在香格里拉地区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藏族聚居的地方叫尼西,世世代代以种青稞、制黑陶为生。尼西的黑陶制品工艺典雅大方,图案精巧美观,有着浓郁的藏文化特色,是藏区土陶烧制技艺制品的典型代表。目前尼西黑陶的品种正在不断得到开发,种类多达109种。同时,随着尼西黑陶系列产品的热销,尼西乡成立了两家黑陶公司。公司采取农户分散加工、公司集中销售的经营模式,年产黑陶10万件,销售收入达1000多万元,进一步打响了“尼西黑陶”的独有品牌,由此发展出来的黑陶文化产业也开始走向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发展之路。

在迪庆的文化产业圈内,品牌先行渐成共识。走进藏区名刀“卡卓刀”博物馆,卡卓刀第五代传人七林旺堆告诉记者,通过自己10多年来的发展,“卡卓刀”已成为藏刀中一个最响亮的品牌,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藏式刀具产业。如今,七林旺堆的制刀厂已形成了一定规模,有260名制刀工人,正准备申建全国刀文化博物馆和手工艺博物馆。“我不只想单纯地打刀,更是想通过一个品牌将藏族刀文化介绍给更多的人。”七林旺堆说。

漫步在香格里拉市的街道上,如同享受了一次藏文化之旅,一排排藏式建筑风格突出,街道绿树成荫,造型各异的街灯,鸟语花香的园林,在皑皑雪山的辉映下,展现出迷人的风采。

文化观念的创新、文化体制的改革、文化活力的释放,使迪庆特色文化产业正在创造着“文化增量”。

“文化增量”,体现在重点文化产业领域的稳步发展。迪庆充分发掘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围绕“金、木、土、石、布”,以工艺美术业为龙头,藏文化民族工艺品、民族医药文化、民族特色文化产品成为当地藏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唐卡、黑陶工艺品、藏香、民族刺绣、石雕、藏刀等传统工艺美术实现产业化生产。

“文化增量”,蕴藏于文化产业“走出去”日趋活跃。迪庆民族服饰、藏服、唐卡、藏式木雕、藏绣、藏饰品、藏黑陶等产品相继出口到美国、瑞典、意大利、蒙古、印度等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陆续走出国门,开展民间文化交流。近年来,先后组织200余家(次)文化企业赴北京、深圳、厦门、西安等地,连续参加各类展会和交易会,招商引资协议资金达20亿元,订单不计其数。

一个个数字,一件件作品,显示的是文化的实力与竞争力,同时,昭示了迪庆崭新的文化产业发展路径——得天独厚的特色文化资源,在新鲜生动的文化创造中正绽放异彩。

今年,是迪庆向着“支柱性”产业进发的关键之年,迪庆文化产业快马加鞭,释放民智民力,扬帆起航“闯世界”。(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