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阳节期间维西永春乡将举行傈僳族情人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08 11:10:1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高剑平) 由维西县永春乡党委、政府主办,三江姐妹傈僳族民间歌舞保护与传承协会承办的“傈僳族情人节”暨“第三届全国傈僳族歌手联谊演唱会”,将于6月9日如期举行。

当天,演唱会上将邀请国内知名的亚哈巴、三江、依蓝雄、猎风、麻几瓦、傈僳汉子、怒江猎人、傈僳部落、三江姐妹等组合以及阿石才夫妻、褚丽花、阿娜思语、李雪、阿苏然木、吻丁、阿木七斤等歌手前来专场演出。同时,在永春乡傈僳族情人节活动期间,该协会将采取一对一的办法,开展“瓦器器次尼托”等民间文艺培训活动。

维西傈僳族“瓦器器次尼托”(十二脚 )属于傈僳族歌舞中的一种表演形式,它是以起贝、吉资、菊律等3种乐器作为伴奏,以乐伴舞。少则几人,多则几千人,甚至上万人可以共舞,非常的震撼人心。但是,在几十年前,维西傈僳族“瓦器器次尼托”(十二脚 )几乎在民间消失,更多地方只能跳过1至3脚,最多只能跳到5脚。

在这种情况下,经历10年的艰辛收集、挖掘、抢救,在该协会会长阿妮的带领下,在180个民间乐器师的共同努力下, 把濒临失传的“瓦器器次尼托”(十二脚 )又抢救回来,并于2015年9月7日启动了协会会员集体传承表演的培训工作。今年4月25日,在三江姐妹傈僳族民族风情园开展了维西傈僳族“瓦器器次尼托”抢救成果汇报表演,受到了干部群众的好评。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