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汝祭山跑马节 浓郁的生态文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02 17:06:48

秋高气爽,阳光灿烂,硕果累累。香格里拉市洛吉乡尼汝村于10月27日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藏族传统祭山跑马节。身着节日盛装的全村男女老少们和穿着五颜六色服装的村外来客们聚集在胜噶神山脚下热烈地欢度节日,集体祭祀神山。场面宏大,展示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节日文化。

首先是集体祭祀神山,诵经朗朗,桑烟缭绕,螺号声声,经幡飘扬,神秘而热烈,一切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然后是男人们骑上心爱的骏马按顺时针方向绕转胜噶神山一圈,扬鞭驰骋,争先恐后,围观的群众们高呼加油。接着骑手们绕转经幡飘扬的插幡堆三圈,以表对神山的无比崇敬,祈愿一切平安。

70多岁的培初老人是祭山跑马节活动的主要主持人之一。他说,祭马也是该节日的主要内容之一。马与人类接触以来,总是为人类驮运,付出辛劳,尼汝藏民为感谢马对人类的付出,祭马与祭山同时举行,让马也高兴,让马多为人类付出辛劳,作为人类的终生伴侣。

集体祭祀活动之后,村民们聚集在一起午餐,排列席地就餐,饮酒叙情,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在欢乐之中结束了午餐,紧接着跳起了古老而庄重的锅庄舞,一边是女的,另一边是男的,自然组合,围成一圈,歌声时沉重时高亢,舞步时缓慢时激烈,象征着团结和睦,再一次把节日活动推向高潮,气氛活跃热烈,场面十分壮观。

当地的老人们更喜欢参加节日的举办,担当的是传承传统文化的一种责任。来参加节日活动的顿珠老人虽然年龄已经是接近80岁了,身体还是硬朗,主动参与节日的各项内容。他说,自古以来,尼汝人深居在大山老林里,对大自然十分珍爱,该节日活动是传承文化的一种形式,在这古老的村庄里未曾听到过大自然的哭泣。古老的村庄依然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今天欢庆的节日尤为重要,也就是传承着与生态有关的文化内涵,在节日里传承文化,弘扬文化。

年轻人也钟爱节日的举办,26日,牧童孙诺从滇藏边界的兴沾河牛场专程下来,如期参加了27日的节日活动。他说,他在牛场放牧,父亲和奶奶在家里种庄稼,都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 因此,尼汝人对自然孝子般的谦恭、神袛般的恭敬,一切活动都从保护的角度出发,践行天人合一的文化理念,倍加珍视人与自然和谐之境界。

从国内外来参加节日活动的游客也不少,来自美国和法国的游客们表现出对当地藏族文化特别感兴趣的样子。来自美国的郭凯文先生说,他2000年第一次参加祭山跑马节活动,到今年是第9次参加,这次也是专程从美国过来参加节日活动。尼汝藏民们保护生态环境和传承民族文化意识十分强烈,每一次来都有新的感受,他明年还要来参加节日活动,接受藏文化的深刻熏陶。(作者:张国华)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