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情古镇—独克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11 10:01:38

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走在独克宗古城的石头路上,浏览着街道两旁具有浓郁藏家特色的民居店铺,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了这座传说中的香格里拉月光之城的古朴秀丽。

独克宗古城位于建塘草原中部,海拔3300米,四周雪山环绕,中间地势开阔,有着目前中国保存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是历史上的滇藏茶马古道及今天滇藏公路的必经重镇,是云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古城距今已有1300多年,总面积16.6平方公里,共700多户,农村人口约3000多人。

为保护这里的传统民族文化,再现滇藏“茶马古道”上经济、文化交融汇聚的繁华景象,保住这高原藏区完整的古镇,香格里拉县政府于2002年11月专门成立了古城管委会,着手对古城进行保护、建设。几年来,古城管委会不断积极争取政府投资,通过招商引资、争取城市结对帮扶、广大居民自筹等形式,投入建设资金1.44亿元。结合古城的布局特点,建设了古城内大小道路共3438.3米;建设停车场和文化娱乐广场共3个;建设和改造了龟山公园、藏经堂、红军长征博物馆、迪庆州民族文化博物馆等景点设施及周边的夜景亮化、绿化工程。古城成功的保护与恢复建设,使一度沉寂的小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拉动了香格里拉县的旅游及经济收入增长,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在建设中,古城管委会首先以改善古城的生活设施、条件为重点,兴建了核心区内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等;制定出台了《古城保护管理暂行办法》和《实施细则》,2008年又出台了全州第一个单行条例《迪庆藏族自治州独克宗古城保护条例》。这一系列保护措施的实施,使得“修旧如旧”原则在独克宗得以很好体现,使古城在急速的发展中仍然保留了古朴沧桑的原貌,焕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2005年,独克宗古城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魅力名镇评比活动,获得了全国最佳民族风情魅力名镇称号;2008年获得了云南省旅游名小镇称号。如今,独克宗古城已经成为赴迪庆旅游的休闲胜地。(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