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西土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10 12:19:06






  民间艺人孙诺七林正在制作土陶

  尼西至今还沿袭着一千多年前的民间制陶工艺。尼西土陶选料精良、做工精细、种类繁多,最为常见的是茶壶、水罐、火锅等制品。木制工具虽然简单,但土陶制作工序繁多,工艺要求很高。一般先用木拍把陶泥拍打成条状,用手捏制成器具的大体轮廓,再磨光、装饰,等阴干后进行烧制完成。

土陶制作现场


  拉萨来的车是两天后到的,司机叫白马,藏族人,个子不高,黑黑的。隔日一早我们采购了路上所需的食品和水,放满了后车厢,继续上路了。我们的车从香格里拉出来后,沿滇藏公路向北开了大概有40公里,在一岔路口停下。路边有几个摆放着黑陶制品的小摊,一打听,山坡下的村子就是尼西乡汤堆村了。


  孙诺七林是附近做土陶最出名的艺人了,我们没费什么劲就找到了他家。家里摆设很简单,没什么家具,显得很宽敞。孙诺七林的大儿子把我们带进了里屋,孙诺七林盘腿坐在里面,他正在做一个火锅。他看到我们进来,没有多说话,只是示意请我们坐下,我们就席地而坐在了他旁边。这间房间里什么家具摆设都没有,只是地上放着做活时用的工具。制陶架上的火锅已经完成了大体的形状,孙诺七林正拿着个木板,一边转动着架子,一边轻轻拍打着火锅的边缘。孙诺七林给我们讲了一些土陶制作的简单历史和基本工艺。因为土陶制作过程中间不能间断,他就把大儿子叫了进来,让他带我们去陈列室参观。

准备烧制土陶


  陈列室的成品摆了一地,大的有火锅、水罐,小的则是些酥油罐、小杯子之类的器具,还有一些我都看不出是做什么用的。大儿子告诉我们:“这些成品里面大部分都是父亲做的,本来成品的数量还有很多,但前两天从外省来的客人大批量地买走了不少。”他说,原来这个村只有父亲一人做土陶,后来其他村民看到做的土陶可以赚些钱,就有不少人找到他父亲,希望跟他学习制陶工艺。孙诺七林很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了解土陶,来学习制陶,只要有人来学,他就一定会教。到现在,村里已经有好几户人家都开始自己制陶了。

烧制土陶

(图片提供 李东红)

责任编辑:李杰

上一篇:

下一篇:香格里拉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