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城聆听清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01 10:52:33

  微微细雨中,神秘的民族音乐从不远的民居中传出,犹如断了线的珠子一般没有尽头,似乎在召唤着什么,屋檐上的风铃,在微风中发出清脆的响声,时近时远,时亲时疏,飘渺得如同此时的古城一般,令人难以渗透其中的玄机。数不清到底有多少人描写过独克宗古城,可无论什么样的文字都难以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但凡到过古城的人,多数喜欢夜晚的古城,而我却并非如此,夜晚的古城固然美丽,可不知您是否留意到,清晨的它却另有一番风味,清晨,走进薄雾缭绕的古城,脸上吹来充满水汽的凉风,润润的,滑滑的,像落下了温柔的一吻。

 

  伴着和风漫步至古井旁,看着水气从水面袅袅升起,像琴弦上舞女的裙,又像一根根丝带拔地而生。那湿漉漉的水气缓缓升起,慢慢浸入身体,唤醒内心深处的睡莲,花瓣一片一片展开,不久便在心底开出一朵粘满露珠的荷花来了。往日平静的水面,此时与小雨珠嬉闹着,颇为活跃。叮叮咚咚的雨滴激荡着水面,描出一圈圈的涟漪,重叠的雨点漾开重叠的波圈,一波还未散尽一波接踵而至,就如你面朝大海,任由海浪嬉戏你的脚丫。

 

  在古城安详的鼾声中,独自信步在纱帐似的细雨里,双脚踏在古老的青石板上,透过它光滑的脊梁,可以读懂那沧桑的历史。在被马蹄磨得光滑的石阶正中,留有一深陷其中的蹄印,俯下身来,将耳朵轻轻放在蹄印上,合目悄然聆听,你可以听到那超越时空的驮铃声——那铃声,曾经点燃过古城的希望。在刻着藏文的玛尼石下,一株小黄花用尽全力从细缝中探出瘦弱的脑袋,倔强的站立着,宁愿日晒雨打,也要见证古城的点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邻家门前的木桶里,插满了昨天采来的山花,它们簇拥着,用好奇的眼光打探着周围的一切,粉红的花瓣上,缀满了点点雨珠。遥遥相望,在薄雾中晕开一片粉来,就像姑娘脸上泛起的红晕,甚是可爱。花下倾斜的陶罐,一股细流从中直泻而下,好象藏家姑娘戴在手腕上的银镯子,那么透亮,那么细腻,最终落在石板上的滴答声,宛若古城呓语。

 

  房屋对面山坡上的柳树,在一夜新雨的滋润下,抽出许多新芽来,空气中充满了它们特有的清新体香,刚展开蜷曲身体的新叶,在银色雨滴的轻拂下翩然轻舞,轻得让你不自觉地压低呼吸声,生怕稍大点声就会把新叶的轻翼折断,就在这时它们向我投来一串银铃般的耳语:闭上眼睛,慢慢吸一口气,你闻到我们的舞姿了吗?

 

  转身回望,只见那曲曲折折的石板路消失在古老藏房的墙角,从远处传来轻快的步伐声和藏民特有的爽朗笑声,这一笑声唤醒了梦中的古城,它醒了,顿时整个小城沸腾起来,新的一天就此诞生。(杨开)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