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藏餐品不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06 10:14:00

▲ 外国客人在布达拉木楼享用藏餐。(记者 和金莲/摄)

  华灯初上,古色古香的独克宗古城布达拉木楼依旧宾朋满座,在一扇独特的藏式阁窗旁,来自英国和澳大利亚的4位朋友正在津津有味地品尝藏式牦牛火锅,他们边吃边用生硬的普通话称赞藏餐的美味,而在旁边的4张桌子上,几位来自昆明和香格里拉本地的客人也在享受藏式佳肴。此时的布达拉木楼,桌子上香腾腾的火锅正飘出独特的香味,藏式火盆中旺旺的炭火忽明忽暗,耳畔回荡着悠扬的弦子声,这一切构成了冬日最温馨的画面。

  十年前,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依旧封闭。经过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开发,古城旅游逐渐兴旺,修旧如新的千年古城独克宗成了藏餐云集地,同时也成了感受香格里拉不可缺少的元素,藏家地道的饮食成为藏桌上招待远朋的佳品。如今的藏餐不仅在视角上呈现出黄、白、黑等各种颜色,而且在花样上也不断推陈出新。在布达拉木楼,除藏式传统火锅外,还有藏式牦牛肉,藏家蒸饺、酥油肉烤饼等供客人选择。而在以做地道藏餐见长的南卡名典,根据客人口味更换藏餐菜名的频率甚至达到一个星期一换。由于藏餐品种多,深受中外游客欢迎,许多游客成了藏餐店的“回头客”,居住在香格里拉县城的美国人凯文就是藏餐的“追捧者”,他常常携朋友、家人到古城品尝藏餐,并把藏餐推荐给远在千里的朋友。

  如今,藏餐经营逐渐成为古城的特色,藏餐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游人只需绕古城一周,几十家不同风格和特色的藏式餐饮可随意选择,经营者不乏来自印度、尼泊尔等地的做菜好手,在中外文化交融下,提升了藏餐的品位,如今的藏餐吃的不仅是味道,更是集环境、建筑、器具等为一体的藏文化氛围。在南卡名典常常会有这样的一幅景象:不论中国游客还是外国游客,都喜欢围坐在藏式燃烧的火塘边,喝着醇香的酥油茶,体验藏族吃早茶的习俗。而在宣传方式上,古城内许多藏餐店通过网络进行推介,在南卡名典、阿若康巴等藏餐店,不少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客人就是通过点击有关香格里拉网站了解情况,并专程到香格里拉品尝藏餐,藏餐成了独克宗古城的一张新名片。 (记者 和金莲)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束河的10个经典特色

下一篇:石羊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