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的觉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14 14:55:00

  二、立足实际,在谋划所求中发展

  对香格里拉独克宗古镇开发形式的选择,香格里拉县县委、县政府突破以往传统招商引资方式,选择了一种激发老百姓自主经营、受益的开发模式。首先,花大力,打基础。政府投资解决了古镇路、水、电三通和地下管线、公厕建盖等工程,使泥泞狭窄的古街变得清洁整齐;修复古镇朝阳楼、龟山古井、转经筒、月光广场、博物馆、藏经堂(长征纪念馆),重唤古镇历史文化韵味,古镇再显生机。

  其次,造声势、创品牌。香格里拉县委、县政府通过多渠道、多手段,凭借香格里拉打品牌,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展示古镇文化,民族文化,传统手工艺等,2005年,香格里拉独克宗古镇拉跻身于中国十大魅力民族风情古镇之列。支持和鼓励原住居民依照修旧如旧原则重修老屋,保留原有建筑风貌。将古镇原来空闲的四方街公共用地垫修改建成多功能广场,白天用作小商品买卖场所,拓展古镇就业渠道;傍晚为集健身、群众歌舞娱乐为一体的场地,既为群众提供了公共活动场所,又借此展示了独具韵味的古镇民族歌舞风情。

  最后,重管理,谋发展。香格里拉独克宗古镇设立专门古城管理委员会,颁布实施《独克宗古城保护管理实施细则》、《独克宗古城管理办法》以及在省人大常委会上通过的《古城管理条例》。对古城建筑、街道卫生、商家经营、居民行为和公共服务等都建规章、重规距,使古城步入有条不紊的良性发展中。思路决定出路,这样的开发模式无疑体现出政府部门向服务型政府的转换,从而使这座千年古镇再现生机和活力。原住居民重回古镇居住,有的自己经营餐饮、酒吧、客栈,有出租老屋谋生。家家生意兴隆,人人安居乐业。增加了群众收入,使古镇摆脱了贫穷,摆脱了落后,并步入小康。现在古城内游人络绎不绝,百姓们脸上洋溢着幸福与欣慰。

  三、以人为本,走科学发展的道路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镇的发展模式,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正是发展与民生的有机结合。

  (一)它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独克宗古镇的开发原本可以有多种模式:如由政府统一征用的模式;由政府和开发商联合另觅福地兴建“古镇”的模式等。无疑这将产生更加巨大的GDP,但对古镇原住民可能造成无业化、贫困化。由此社会矛盾可能暂时沉淀,但毋庸置疑,我们最终将以更加巨额的代价来解除这些矛盾所可能带来的危机。独克宗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这种可能的隐患。

  (二)它是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文化虽然可以“打造”,但作为对产业有巨大推动力的魅力文化,它有深厚的历史基础、民族基础及久远的传承。生态经济首先必须建立在原生态基础之上,并由多元力量共同推动。香格里拉独克宗古镇发展模式正应适于这一规律,于是才具有远景的追求。

  (三)、彰显了人民主体地位。香格里拉独克宗古镇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这已是现实。独克宗的未来饱蓄着人民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憧憬。关键的还在于党委决策、政府行为与人民行动的密切一致性,这样我们的事业得到人民的支持与和谐,达到事半功倍。(松永珍/文  王劲梅/图)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保和镇印象

下一篇:小镇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