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之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8-07 11:57:00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古城的夜晚,在灯火的映照之下,弥漫着一种白天所没有的、说不清楚却能感觉得到的朦胧的美,就像披了一层薄薄轻纱的少妇,婷婷玉立在灯光水影之中,别有一番韵味,远远地看上去更觉瑰丽神秘,更觉风姿绰约,更觉炫耀迷人。

  在五彩斑澜的灯光之下,有很多人坐在酒吧里或酒吧外边排列整齐的不知哪朝哪代的木凳子上,喝着小酒或饮料,嚼着土特产或风味小吃,听着摇滚音乐或时尚歌曲,看着民族的或现代的舞蹈,故作深沉地想些风马牛不相及的心事。有更多的人成群地走在古老的街道上,或成群地坐在街边的石板上、椅子上,表情悠闲而从容,想来他们的心情也一定平静和愉悦,因为他们的脸上流露出来的神情像在自家的后花园里那样的坦荡。所有的人,不论是本地人,还是游客,都在尽情地享受着古城夜色带给他们的美丽心情,并有滋有味地、乐此不疲地流连忘返于其中,不知归期。

  我很少在夜色之下去古城,也许是惧怕古城之夜太美,我受不了那样的诱惑,也许是我还没有足够的心里准备去承受太多的浪漫。虽然我的骨子里也有浪漫的种子,而且在某个时候,在某个地点,也会在心灵深处萌动,可理智常常让我把这种情怀深深地埋藏在心里,不让它接触氧气而长出芽、开出花来。

  走在夜晚的古城里,我尽量把我的思绪溯回到古代,独自穿越漫漫时空,暗暗猜想当年那些走南闯北的马锅头们在这个夜晚的小镇上会做些什么?这样的时刻,他们一定喝够了酒,吃饱了饭,饮完了茶,喂足了马,然后兴奋地开始了他们一天辛苦之后的休闲时光。前方要走的就是去西藏的路,路途遥远而漫长,一路上生活的必需品要在这个小镇上置办妥当,远方的村庄里有相好多年的阿妹,她一定还在路口盼着赶马的阿哥给她带去一些她心爱的小礼物,这里正是购买的好地方。在古城里还有老朋友要看望,有些想法要交流,有些事情得交待,去拜访免不了又要喝一场酒。此时也是去会老情人的好时光。哪怕看她一眼,说上一句话,也能给心里一些安慰,不然,明天怎么能上路远行,怎么能翻越高高的大山,怎么能走那长长的茶马古道。

  小镇悠远了的热闹仿佛还在眼前,古城浓烈的时尚气息扑面而来,更叫人沉醉其中,更叫人感叹古城历史的厚重和现代的美好。

  在这样的夏天,在这样的夜晚,欣赏着古城美妙的夜景,我常常想,我们究竟想从古城里得到什么?我们又能从古城得到些什么呢?除了一些记忆,也许我们什么也得不到,什么也带不走。我们与古城邂逅,我们从古城走过,谁能说出我们又能给古城留下些什么呢?(李梦游/文 永基卓玛/图)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