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克宗古城,香格里拉县城里真实的活着的古镇。这座昔日的茶马古道重镇,收藏了1300多年时光雕刻的历史沧桑的痕迹" name="description">

魅力古镇独克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22 15:28:21

 

古城全景鸟瞰

北门街66--茶马古道上的风云世家

  再次走进独克宗古城是在20047月底的一天,因参加2004年香格里拉松茸交易会,我来到香格里拉。似乎一夜之间,这里已变成了一座现代化气息浓郁的西部城市:藏地风格的大楼拔地而起,众多的星级宾馆,繁华的都市气象,香格里拉长大了。那么,独克宗古城怎么样了呢?据悉,2001年独克宗古城已被批准为云南省历史文化名城。我迫不及待地和当地藏族朋友阿彬一起造访了古城。

  远远地,古城入口处两家装饰风格独特的酒吧就闯入眼帘。再往里走,发现古镇已少了些往日的沉寂,多了些热闹。沿街的许多幢古旧的木屋正在进行修旧如旧的工作,三条主要街道正在用旧石重新整修。虽然古城许多地方正在施工,但仍不断有旅游团队来参观。同行的州委宣传部的阿怀,每到一处都用手中的摄像机认真地拍摄着,他说要用纪录片的形式记录下古城的复兴。在阿怀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北门街66号,去拜访百年古屋的主人阿布旺堆老人。74岁的阿布老人汉名叫松柏良。这是一幢有一定规模、保存相对完整的两层藏式木楼,一楼是柴房牲舍,二楼是主人居室,还有一个大的回廊和佛堂以及宽敞的正屋。回廊横梁上5条木龙雕刻精致,只是丹漆已斑驳。当我们问起古屋修建的年代时,阿布把我们带进一间经堂。他小心翼翼地从神龛上取下一个花扣边框,边框的正面雕刻着一对腾飞的金龙,而背面却刻有:明崇祯七年(1634年)陕西焦氏几个字。这是当年建房木匠的做工记录。依此推断,这幢古宅距今已有370年的历史了。阿布告诉我们,花扣上雕刻金龙这在藏式经堂中并不常见,另外经堂的神龛上端还饰有汉族的八宝,也就是传说中八仙过海时所使用的八种器物,这一切隐现着古宅的先祖有着显赫的贵族身份。另外,经堂里还藏有一件非同寻常的物品,那是文革期间从松赞林寺大殿中拆下来的柱头。

  在阿布老人热情相邀下,我们来到正屋喝酥油茶。酥油茶是68岁的阿布农吉老阿妈特意为我们制作的,口感十分香醇。我们也有了进一步参观古宅的机会。正屋约有100平方米,十分宽敞,在这里,我们见到了过去土匪抢劫时刀砍壁橱留下的痕迹;也看到了文革时期,革委会使用的白炽灯给壁橱留下的烙印。如今,四世同堂的阿布老人一家幸福地在古宅里生活着。阿布的女儿松春和孙女松南央吉正忙着收拾东西,准备前往拉萨探望亲戚。

  喝着浓香的酥油茶,我们听阿布讲起古宅的沧桑故事:历史上迪庆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地方,当地的松、齐两家与西蔼厦政府联系密切。松赞林寺与两家贵族相互为福襟关系。由此,北门街66号成为茶马古道上的风云世家。如今,为保护古宅,阿布老人已经投入10多万元,县城建局也把古宅列为独克宗古城重点保护民居。

皮匠坡--古城的三里屯

  今天,在独克宗古城游走,你会发现它多了些时尚的色彩和活力,因为2003年以来,有10多家富有激情、乐于时尚、各具特色、个性突出的酒吧、客栈已悄然进入古城的怀抱。它们是榛子酒吧·客栈、阿纳作坊(骆峰客站)、中甸牛棚酒吧、乌鸦酒吧、紫外线青年旅舍+酒吧、陋石酒吧、康巴咖啡馆、滇藏驿栈、归栈隆藏式聊吧、最后的土司庄园客栈等,它们为古城提供的时尚生活方式和生活氛围,使古城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钟爱,而不仅仅是寻幽访古的人来此驻足。

  古城中现有北门、金龙、仓房三条主要街道,道路以大龟山为中心呈放射状展开。北门街所属的古街--皮匠坡,是昔日古城茶马古道的主干道,说不出是有心还是无意,乌鸦--古城最早的酒吧之一就开在此,经营乌鸦酒吧是一对夫妻,美国人艾梅和英国人吉生。到独克宗之前他们已在丽江呆了4年。说来也巧,和乌鸦相邻的榛子酒吧·客栈也是一对夫妻开的,他们来自中国的西北。和蔼可亲的男主人马哥是位退休干部,他美丽的妻子红姐却是辞去高级酒店管理工作来到香格里拉的。问起初衷,马哥淡淡地说:这里好,地方宁静,百姓纯朴。大都市工作压力太大,想过一种轻松的生活。榛子酒吧温暖的火炉、雪白的被单及女主人流利的英语使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在此找到回家的感觉。位于金龙街和仓房街的紫外线青年旅舍和陋石酒吧是两对昆明青年开设的,紫外线主人王晓云把藏家的米柜变成了吧台,简朴而具特色;牛棚酒吧开在金龙街,这是一间设计理念很另类的酒吧,它利用了藏族房东家一楼的牛棚改建而成,酒吧装修颇有特色,置身其中,使人仿佛回到远古,有了山顶洞人的感觉。这是瑞典籍华人安先生经营的,瑞典人彼特和表弟安定是他助手,这是间真正的牛棚。在古城,最热闹的酒吧是阿纳作坊(也叫骆峰客栈)。酒吧是用藏家青稞酒作坊改建的,设计风格讲求古朴舒适实用,在这里,饮马槽做成的巨型灯罩特抢人眼,让人感受到化腐朽为神奇的奇妙。作坊的男主人阿杜曾是一名教师,之前还在歌舞团呆过,萨克斯吹得很棒。他2002年到迪庆游走后,便爱上了香格里拉。2003年毅然辞去工职,偕夫人来到独克宗古城,经营阿纳作坊,过起萨克斯风一样悠长的日子。见到滇藏驿站的女主人阿敏时,她正忙得不可开交,客栈一下住进了10多个来过夏令营的外国学生。做过导游的阿敏英文流利、动听,招待完客人,坐到面前的阿敏依然是巧笑兮兮。阿敏说自己和丈夫老骥都十分喜爱藏文化,两人在20039月新婚之后便举家投入到香格里拉的怀抱。至今,他俩义无反顾的行动仍为朋友所称道。经营最后的土司庄园的是北京男孩阿胜。家境优越的阿胜曾就读于北京国际学校,并准备读完大学预科后就到加拿大留学,因为一些客观的原因,阿胜留学的事暂时搁置了。之后,心灰意冷的阿胜背起行囊开始旅行。终于,独克宗留住了阿胜的脚步。他决定租用农舍开办自己的青年俱乐部,为喜爱旅游的朋友们提供一个歇息地。同时自己也拥有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