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独克宗看着时间缓缓流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22 15:21:04

  

  在这个世界上,有些地方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人活着总是很忙,也很累。可就有些地方,时间像是一只坏了发条的老怀表,总是走得很慢,所有的一切都是慢条斯理,悠然自得的。独克宗古城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她很容易让人原本浮燥的心灵平静下来。沏上一杯咖啡懒洋洋地坐在院子里晒晒太阳,看着蓝天上白云缓缓飘去,任凭时间从自己的手心里缓缓流逝。
  独克宗古城的清晨十分清静而安详。阳光下,在时光里浸了几百年的老屋、残墙断壁反射着柔弱的光亮。没有鲜艳夺目的色彩,只有几只不知名的小鸟悠闲地落在藏民冒着青烟的木板房顶上,与我们一起享受朝阳的温度。这种美,有些让人目瞪口呆。静静地坐在古城的某一个角落感悟,我可以明白,为什么当地的藏民会对这里的一山、一草、一木、一块石头、一粒沙尘都当作神一般地顶礼膜拜,远处的雪山默默的站在那里,岿然不动,而此时我心灵深处的震撼是无法用任何语言来描述的。
  中午,古城不时迎来一些旅游小团队,对于初次到独克宗的人来说,古城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街上的银器店往往是游客留连忘返的地方。让游客最着迷的小店就是去年4月获得联合国授予的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寸发标的银器店,在独克宗古城四方街广场边上显得十分特别。它并没有像其它小店一样悬挂制作精美的店名牌匾,只是简单地把寸发标的简历制成了一个两尺见方的四方形小牌子挂在店门上方,就算是小店的招牌了。这真是国际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寸发标开的?游客在得到肯定答复之后,一涌而入,买了好几件银制手工艺产品,然后又叽叽喳喳地讲着话走向别处。
  下午,独克宗的天气并不一定都是晴空万里,有时还会是乌云密布,偶尔有一小块天空会露出星星点点的蓝色来,阳光经常透过云层,射下一道道光柱,在这样的情景里漫步古城,更是别有一番韵味。此时,酒吧里飘出一曲《青藏高原》,音乐好象穿透了时空,直上云霄,仿佛就是天籁之音。
晚上,在独克宗还有一个固定节目———古城居民自发地在广场载歌载舞,跳起传统的藏族锅庄舞,场面盛大而壮观,就连天上的星斗仿佛也停了下来,她们是否又看见当年茶马古道上千人齐舞,万人高歌的景象?歌舞欢畅,星辰满天,天空干净得似乎用抹布擦过一样,天上地下是那么的和谐。尘封的美酒一旦开启了,沉醉的不光只是喝酒的人,我想独克宗应该就是那瓶珍藏了千年的陈醇,同样,她沉醉的也不光只是人,时间在这里放慢了往日匆忙的脚步,静下心来,细细地在古城墙壁上、木楼上、居民脸上雕刻着历史精美的图案。
  在独克宗享受着慵懒的时光,人与人之间复杂的交往可以变得像一杯清水般清纯,彼此之间不用了解什么来历什么背景,不用问有什么喜怒哀乐,可以直接地走到一起,站在蓝天白云下,给彼此人生的旅途抹上一段永远值得珍惜的美好时光。在这里,人们通常不会有什么特别的欲望,也没有什么不可抑制的念想,唯一的想法和可做的事情就是享受人生,看着时间缓慢地在你面前流逝。和铨

责任编辑:赵德玮

上一篇:月光下的古城

下一篇:魅力古镇独克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