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克宗古城凝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22 14:35:42

  

  香格里拉县首府所在地有一座古城,当地藏族人称它为独克宗,意思是白色石堡寨,即月亮之城。单从这古城之名去想象,不难让人得知它是一个宁静、祥和的地方。于是,朋友邀我:去看看吧?我回答:值得去看吗?我小时候就曾在那里生活过。朋友又说:那是一座极具多元民族文化底蕴的魅力名镇。
  
为此,这个秋天我到了独克宗古城,虽是旧地重游,但却有一番新的感慨。
  
香格里拉的秋天,风和日丽,远处的群山层林尽染,近处的草原火红一片,仿佛让人觉得独克宗古城就点缀在这奇妙的画卷中。而古韵浓郁的独克宗古城,街巷的石板路平坦而蜿蜒,临街的商铺错落而有致,那一幢幢藏汉结合的土木建筑庭院,一座接一座,构筑成一派茶马古道上高原古镇的雕像。登上古城中央的大龟山,整个古镇尽收眼底,只见鳞次栉比的千百户人家的屋顶上荡起的袅袅炊烟,恍恍惚惚让人以为来到了另一个世界。而与之不远处新建的颇有现代气息的新城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就好像此世界之人在同彼世界之人之间的对话。还有在那雪山草原的映衬下,更让人不能不感悟到独克宗古城所历经的岁月沧桑。
  
走进独克宗古城,就好像走进了从前,此间无物不古,惟人是新。古老的街坊、古老的水井、古老的公馆和古老的民居。转一转大龟山上的转经筒,似乎是抚摸到了古老岁月的脉搏;穿行在古老的街道,还以为来到了一个遥远的地方。就连拂面而来的那股秋风也好像是古老的,当临街商铺屋檐下的风铃响起,我以为是当年的马帮队伍又穿街而来了。小时候在古城里曾听过这样一首儿歌:马来了,货来了,独克宗兴旺了。的确,作为滇西北茶马古道上的独克宗,当年马帮的到来,就是给商家带来了希望,给古镇注入了生机,同时也给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带来了外面的信息。单从古城中那接连不断的古老商铺看,便可得知当年独克宗古城的生意是多么的兴隆,市井又是多么的热闹!
  
据老人们说,独克宗在高原的茶马古道上,从兴起到繁荣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了,它不仅是内地物资和西藏货物相互输送的集散地和中转点,而且还成为了两地文化的交汇处。只可惜现在我在独克宗城内充耳听到的是一首首优美动听的藏族民歌,它早已取代了当年工匠们在古城的作坊里铸铁钉、打马掌、制作银器和硝制皮革的声音,若不然还真有一番回到了我童年时代在独克宗古城生活的感受。但只要用心去体会,也不难察觉这个当年茶马古道上的名镇风韵。还不知独克宗古城在历史的长河中,吸纳了多少从外地而来的开拓者到这里创业,又吸纳了多少当地的和其他少数民族的优秀文化。正是那些勤劳、智慧而又朴实的先民们在这片土地上和睦共处,上演了几代人的悲欢聚散,抵御了多少的严寒酷暑,才使得古城的故事一直延续到了今天,也使得古城创造出了这茶马古道上的悠久历史文化,固守住了这一方藏汉文化结合的热土。是啊,过去的日子古城为社会的经济发展和历史进步产生过重要的作用,而今天的古城又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
  
朋友说:独克宗还真是一个民族文化历史的活化石。
  
于是,我便想到,在久远岁月里,雪域高原的西藏和黄河两岸的中原,交通阻隔,相距千山万水,又处于不同的文化背景。可独克宗竟能把两者文化融合在一起,把藏汉文化相结合的古风演绎得这般的令人着迷,这般的和谐,而又充满生机和活力。
  
朋友问我:这不就是独克宗的魅力又是什么?
  
也许就是这种魅力,一个茶马古道上的小城镇,千百年来把这种古韵完好地保持得到了二十一世纪,而其中的民情和民风直到今天也不曾衰败。难怪时到今日独克宗的居民们还热衷于情同一家亲,同饮一池泉水,同唱一首欢歌,每当月亮升起时都要聚集在一起载歌载舞,那生生不息的歌声,便是独克宗古城永远吉祥的真实写照。
  
值此,我认为:独克宗不仅是一个古老名镇,而且是一个用历史文化缩写了的名片。(殷著虹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