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城月光下持久的向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22 14:31:07

  

  那天,我们来到了独克宗古城,那个传说中的月光城,建在石头上的城堡。
  大约是近傍晚的时间吧,只觉得阳光充足而不耀眼,天空蓝,就只是蓝,彻彻底底的蓝。古城已在眼前,很突兀地立着,与这样的阳光,这样的天空似乎完全脱离开来。忽然觉得自己来的没有任何缘由,一切显得那么唐突,那么地措手不及。都说月光城是个很容易让人迷失的地方,难道自己尚未入城便已经迷失了?
  也许是时间未到,街上行人不多,那些著名的酒吧都关着灯,从外面看,不过是一间间普通的民居罢了,少了喧嚣。倒算是误打正着,来对了时候。
  高大的白墙,成排的木窗,崎岖的石板路。
  古朴,甚至破旧。
  同为古城,与丽江相比,少了流水,多了尘土。还有,丽江的院墙开着花,这里的屋顶长满草。但这里比丽江似乎古得更纯粹,更有韵味。想必这也是很多访古的人更愿意来这里的缘由吧。
  古城,古城,古在其城。这城因古而得名,这古又因城而显露。城中的草木、人家、建筑、风俗无一不洋溢着古,无一不是这古的代表,但就在这古意盎然之中,我却看到了一些不古之处——散落于城中各角落的街灯。这灯的外形是古的,可是作为照明用的燃料却是新的,更确切地说,是新的能源,所有的街灯都是电灯,所谓不古也即在此。也就是说,这灯,骨子里头是不古的,是新的。其实,不仅仅是香格里拉,在丽江、束河乃至江南的诸多水乡,无一例外,全都用上了这种外古内新的电灯。
  入夜时分,这盏盏街灯,犹如一位位忠心耿耿的战士,静静地立在那里,默默地守卫着这片无比圣洁的土地。相对传承千年的古老油灯而言,也许少了清风徐徐之时,那种烛火摇曳,灯影婆娑的浪漫节奏与忽明忽暗的神秘韵律,却多了一片淡泊,一种坚定,一份执着。这样的品质不正是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里最稀缺的东西吗?或许,这便是新的时代赋予了这灯新的概念吧。更有那无论风吹雨打都一成不变的灯光,在漫漫黑夜中为你指明方向,让远行游子那颗漂泊流浪的心不再躁动,进而再次抖擞精神去继续追寻属于自己心中的香格里拉。从这一点上讲,无论油灯还是电灯,又都一样,作为灯的它们,本就是为人类抵御黑暗而生的,这也是灯的本质,更是灯的灵魂所在。所以,无论是新是旧,是电是油,这灯的魂是千年不变的。同样千年不变的还有这古城,这文化,这民族的魂。
  可惜,在月光城的时间太短,来不及等到夜幕降临便又要匆匆的离去。对于月光城的夜,月光城的灯,都只能停留在想象当中了。所幸的是,即便在白日里,这些灯,这些月光城的魂,也都是千姿百态,令人遐思无限的。离别是在所难免的,光遗憾又有何用呢?倒不如抓紧时间,好好欣赏眼前这白昼的月光城,这卸去的光环,褪去的繁华,回归尘俗的灯,至于遗憾,就留待下次弥补吧。
  但终究还是心有不甘,真正是欲走还留,欲罢不能了。
  看到的已经很美,可还有很多看不到的呢?
  会不会更美?
  天上明月一轮,繁星点点,间或流云掠过;地上古城一座,街灯盏盏,偶尔人影萧瑟,又该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
  这是遗憾?还是向往?
  每个人都想来看看香格里拉,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在每个人心中所代表的,岂不正是一种向往?找到了这份持久的向往,是不是就算找到了真正的香格里拉?
  我,是该遗憾还是该向往?(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