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一次远方,遇一场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2 16:19:19

我,一个寄居于海拔高度不超过100米内陆小城的我,一个踏足过海拔高度超过3280米香格里拉的我。我,并不知杜鹃花可以开成诗的模样,也不知一路转山绕水竟可静心修行。

远方,到底有多远?

那日,寻访白马雪山的杜鹃林。天气氤氲,时不时滴落的雨点,或急或缓。不过也得益于这有些让人失落的天气,才能一路于云雾中穿行,恍惚之中,恰似闯入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境。

来到一处未知名的地界,农舍之上雾气升腾,似炊烟袅袅;蜿蜒而入梯田的道路,伸向另一座山脉;不知怎的,竟乱了心神。这里是从香格里拉市去往德钦县白马雪山的必经之地,未来到这里之前,我也曾看见别人镜头里相似的景象,却真真不及双眼映射出的震撼。

天气渐凉,我们纷纷套上外套。隔着车窗观望山峦起伏、云雾缠绕其间,更是似闯入了仙境。说着笑着期待着,一不小心,杜鹃花开成了诗的模样。

下车的那一瞬,呆住。脚下的泥土里绽开了大片大片的杜鹃花,她们似小精灵一般藏匿于树林的每一处。微凉的空气里,按耐不住的心跳簇拥着我们扑入杜鹃林中。鞋子上沾满了潮湿的泥土,裤脚已被雨水打湿。我却看见雨点在花瓣之间舞蹈,如此轻而易举的在你心湖泛起涟漪,怎能忍住不去亲吻她呢。深一脚、浅一脚,轻轻拨开花枝,慢慢深入花海,生怕惊了她的美梦。穿过丛林,一截枯木,因一场雨水,便都滋润起来。真想定格这场美丽,一眼万年又怎样。

小雨依旧淅淅沥沥,我们显然顾不上湿漉和冰凉的空气,满山的雾气弥漫,哪怕风轻轻掠过,连绵群山便露出不一样的笑颜。穿过一条溪流,扑面而来的便是一山又一山的杜鹃花,密密麻麻,早已与连绵的山脉融为一体。

在这漫山遍野的杜鹃林中,不乏各种叫不上名字的小花,她们在石缝之间拥挤着生长,美得直戳你的心底,任是谁都无法抵抗这小精灵的魔力。走至山坡的坡顶,一下子,阳光袭来,花开得似乎更艳了。身后的山坡又连着另一层山坡,奇石怪异,远远观望,已然自成一个世界。我在每一处角落里看你,你似一曲悠扬的歌,缭绕于我心间,难以挥去。

车子环着山走,却不知道到了哪座山头,也不知山里面会不会住着山大王,真想钻进山里,一探究竟。

大朵大朵的杜鹃花、一树一树的杜鹃花,开满了一片又一片的山坡。云雾散开,阳光普照,蓝天时隐时现,白的、红的、粉的,你所能看见的,都是杜鹃花,连绵不绝。白色的杜鹃花,极其的美丽,连带着花枝都有种异样的美感。那花瓣,都不敢去触碰,怕一碰就会碎。

一路北上,转山绕水,海拔渐高,只安宁瞻仰。一路小雨,天未放晴,雾气升腾,似梦中仙境。一路陌生到熟络,年龄有差,却可畅享旅途点滴。这一路,收获颇丰。

花开一路,欢笑一路,一场旅行,不就该这般惬意享受。山路崎岖,见太多骑行者,顶风冒雨,只为超越自己。

愿你我,可因一场旅行,正视自己,勇敢面对。给自己一个远方,执念前行。(乍暖 文/图)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