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永冰川,我们来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19 10:44:00

我加入了丽江的“自游公社”并结识了四位志同道合的朋友,行话讲叫“散客”。虽是后认识的但我们就如同相识好久的老朋友一样,都有些相见恨晚的感觉。

吃过午饭,导游带着我们来到山脚下,上山有两种方法:一是可以骑马;二是发挥人的潜能——徒步。平时往返要85元,因是“五一”黄金周骑马只要80元,而且只上山,不带人下山。我们一行五人为了要寻找爬山的乐趣便没有骑马。我们一边幸福地走着,一边欣赏着路边的风景。路边的野花开得很茂盛。虽然路上的灰尘很大,但一点儿没影响到我们的情绪,依然还是有说有笑的。其实我是第一次爬山,不是很懂爬山的技巧。刚开始的时候我走得很急,总是想走在前面,带领着大家,而且还不断地大声说笑,谈笑间消耗了自身的体力,这样还没到1/5的路程时,我就有些吃不消了,呼吸急促,腿部力量明显支持不住全身,就像刚跑完万米长跑一样,氧气明显供应不足,感觉心一不小心就要跳出来似的,大口大口的呼吸,使我口干舌燥。同伴们看出我的窘态,赶忙让我休息一下,我兴奋的同时还不忘谢谢他们,真感谢他们对我的关怀!于是我赶快补充体力,心里却想着可别拖他们的后腿呀!不再说这些废话,保存体力要紧。当呼吸稍微匀称些后马上又出发了。这时身后传来很清脆的马铃声,回头一看原来是骑马的同伴赶了上来,看到我们在步行,悠然自得的同时还不忘调侃我们体力好!

在这条狭窄的土路上,还要注意脚下不时就会出现的马劳累后随时排出的“地雷”。路边的景色很美,虽然我已经累得快要忘了自己的家在哪,可还是没忘记欣赏风景。浓厚的地域气息让我忧生一种“错把他乡当故乡”在感觉。在人为开采的土路旁边都是青青的绿树,路边的野花一直陪我们走到顶端。听到哗哗的流水声,那就是雪山局部融化后形成的瀑布,飞流直下,让人有一种想去拥抱它的感觉,可因水流很急,我们只能用眼和心去体会它。路边还有用水泥彻了一条小水渠,供马在那里饮水。

一路上走走停停,开始是十几分钟休息一次,慢慢地几分钟休息一次。同伴们很照顾我,把仅有的一根登山棒借给我。有些地段我们为了节省时间,向导便带我们走小路。小路很陡,爬到了半山腰实在没力气了,只好停在那里喘口气,同伴们就在上面不断地为我助威,鼓励我,给我打气,鼓励我说:“你能行,加油!加油!”走到全程的4/5就快到顶了,这里的标志就是人工修建台阶式的桥。这里也是骑马的终点,骑马的人到这就要下来步行走上最高峰。到了这儿也要花近30分钟的时间才能走到顶点,因为台阶有近千级呢!就这样,由于我的拖累,我们最终到达顶峰一共用了近四个小时的时间!

这儿的风景真是美极了!这么美的风景我当然不能错过了,于是拿起我的相机狂拍!同车的伙伴们都已经在那欣赏好久了,真羡慕呀!眼前是一座冰川,而四周又都是绿色的松树,没去过的人可以用最丰富的想像力想象那是一幅多么美的画面呀!更美且离奇惊险的是在我们四人拍合照喊“茄子”时,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巨响,不知谁大叫一声“雪崩啦”,我们回头向冰川方向一看,果然,原来的景象又是一番天地。随后一阵欢呼声,在场的人们都赞叹我们的“茄子”有威力,使冰冷的雪山也无地自容地崩掉了。一阵欢快的笑声回荡在冰川雪山中!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