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寻梦——布村、雨崩村、明永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02 16:32:35

阿爸阿妈的恩情,今生就能酬谢。 雪山森林的恩赐,来世也报答不完。──藏族民歌

渡过澜沧江,我们沿着破碎的山体攀登。澜沧江如一条橙红色的缎带,在崇山峻岭间蜿蜓穿流。大江两岸,座座高大山体砾石累累,毫无生息。

离开滇藏公路,沿着澜沧江行进的途中,遇到坍方,车不能通过。营员们只好下车,卸下各自的行李,准备徒步下山渡江。

可是,就在这有如火星一般死寂的大山脚下,一块绿意盎然,秀色可餐的平坝跃入眼帘。坝子中的块块农由,团团树荫,以及褐窗白墙,对比强烈,与古朴而典雅的藏式平顶砖楼一起,构成一幅完美的田园风情画卷,有一种挡不住的诱惑。我打了个招呼,提前离开大队人马,独自抄小路前往。

这座澜沧江畔只有二、三十户人家的小村寨,掩映在一片盛夏的浓荫之中,到处是枝繁叶茂的核桃树。奇怪的是四处不见人影,就连狗也乖乖地趴在敞开的大门口打瞌睡,对你不理不睬的。烈日当头,一切都仿佛被施了魔法般地沉入梦乡,使人顿觉此地的时间似乎也凝固不动了。受了这种气氛的感染,我感到头脑发木,眼睛也睁不开了,困顿已极,真想找棵大核桃树,躺在树下,美美地睡它1000年。

恍恍惚惚快走出村寨时,迎面碰上了三个从外边归来的年轻藏民,他们用好奇而友善的目光打量着我这个突然闯入他们宁静生活的不速之客。一问,方知此地叫布村──个在军用地图上连影子都找不到的居民点。

梅里雪山和白马雪山夹峙的澜沧江畔,珍珠般地镶嵌着两串像布村这样古朴幽静的小山村。藏民告诉我,最奇特的当属布村下游对岸的雨崩村。雨崩村是德钦县境内最高的山村,海拔4000米,从江边的永忠村顺坡上行,要紧走一天方可到达。

村后是梅里雪山另一座著名的处女峰──缅茨姆,以及列队并立的梅里卫士五冠神峰。

在雪山环抱之中的雨崩村,几乎与世隔绝,环境极其清幽,周围森林密布,树种十分丰富,连沙棘都长成大乔木,这里有著名的雨崩神瀑,一股股消融于冰川上的雪水,如倒挂在千米悬崖上的白练,飘然下垂,随风飞珠溅玉,蔚为壮观。

山民们在这高海拔的低温环境中,栽培出梨、核桃、栗子、毛桃等干鲜果品和青稞、荞麦、小麦、洋芋、大蒜、苦菜等多种农作物,着实令人惊叹不已。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