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永冰川景点特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04 19:55:20

明永冰川之所以成为云南省最大、最长和末端海拔最低的山谷冰川,主要是它具有巨大的山体,高峰与冰川末端的高差达4080m左右,雪线以上山体宽l-3km,超过海拔6000m的高峰3座,海拔5000多米的高峰超过5座。高峰区气温低,推算卡瓦格薄峰的年平均气温达-19.2℃,雪线海拔4800-5200m处的年平均气温约-3--5.6℃,年降水量约1500mm。加之粒雪盆后壁的雪崩补给,有丰富的冰雪积累,估计粒雪盆的冰雪厚达200-300m,大量冰雪溢出粒雪盆沿陡坡而下,形成具有两级巨大冰瀑布的山谷冰川,是横断山脉除位于贡嘎山长13.6km的海螺沟冰川之后的第2条最长的山谷冰川。

明永冰川粒雪盆长大宽平,其北部有两个大的积雪洼地,冰雪除流人大粒雪盆外,最北面的积雪洼地中的部分冰雪还溢过东侧山岭鞍部,形成一个悬垂于陡坡上部的悬冰川。大粒雪盆后壁陡峭,有许多雪崩沟槽和雪崩锥,粒雪盆南部,是一个狭长形的雪冰走廊,大量冰雪来自主峰南侧的坡面积雪和主峰东南小冰帽西北坡的冰雪.整个大粒雪盆南北延伸约5km,东西宽约3km,呈一个巨大的冰雪凹地。夏季晴天,冰雪融水汇集成湖,湖的直径约50m,湖水呈蓝黑色,深浅莫测,夜晚复又冻结,是横断山区少见的粒雪盆奇观。大量冰雪越过粒雪盆出口的冰坎时,被3个冰缘石山分成2个大小冰流,以300-400的坡度汇流成一个大的冰瀑布向东北奔泻而下,长约2km,高差达1000m左右。海拔4000m以下坡度变缓,为一个巨大冰川平台,长2km、宽1.5km;然后冰流转向东南300,形成第2个巨大的冰瀑布,长约lkm,冰面纵横裂隙满布,形成千姿百态的冰墙、冰柱。由于冰川的向下运动和推挤,经常有冰体崩塌的现象,从而发出巨响。冰瀑布中下部冰崩形成一条长百余米、宽30m左右的破碎冰块流;第2冰瀑布下海拔约3000m处坡度变缓,冰面宽约1.5km,北部为许多向南凸出的弧形断裂带,南部是走向北东纵向平行断裂带。由于冰的融化,形成一系列高达20-30m的平行的冰谷与冰脊交错区。在冰舌下段又转为北东向,至海拔2660m的冰舌末端,长约3km,宽300-1000m。该处上半段为薄层表硫覆盖区,薄层表债(岩屑、漂砾)呈斑状或片状分布,冰面波状起伏,有冰面小河、冰洞、冰天生桥和冰中潜流河道交替出现,冰川融水时而流人冰井中,时而又从下方冰崖上喷涌而出。在平缓的冰面上,因差别消融形成冰杯、小冰丘和冰桌等形态;下半段为厚层表碳覆盖区,表碳厚数十厘米至数米,形成高大的表债丘陵和洼地,冰川融水转人冰下河道。冰川末端为坡度300一400的冰崖,高70m,滔滔冰水从冰崖下冰洞中涌出。

  在明永冰川的南侧,为一条北东走向的山岭,有几个残留的山顶面,向北东倾斜,其海拔约为5500m。平顶山岭上覆盖冰雪形成一个冰帽,西坡冰雪流人明永冰川大粒雪盆南侧的冰雪走廊,北坡冰雪流人悬崖下形成了5个悬冰川和再生冰川。因此,明永河谷上源冰川类型多样,明永冰川本身,其冰面地貌形态亦千变万化,构成了滇西北独特的冰川奇观。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