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08 10:06:42

  香格里拉概况

区号 0877

邮编 674400

面积 23870平方公里

人口 37万

气候与游季

车行至香格里拉的时候,很多人开始明显地感到胸闷气短,这是出现高山反应的表现。迪庆州境内平均海拔为3380米,海拔6740米的梅里雪山是云南省境内最高的山峰。进入香格里拉,太阳在蓝得透明的天空上,明晃晃地让人不敢直视。5、6月和9、10月是到迪庆旅游的最佳季节。这一期间,草甸子一片绿色,野花在草甸上星星点点地开放,天空水洗般地透蓝,偶尔有云朵飘过。

香格里拉印象

透明的空气

任何时候,只要一想到香格里拉这个地名,能联想到的一定是透明的空气。在城市里生活得久了,总感觉眼镜好像长时间没擦冼,看到周围的事物像是蒙尘了似的。

城市生活

进入香格里拉之后,这里与大城市生活并没有太多的差别,除了楼房矮了一些,马路窄了一些,甚至连生活秩序也与大城市相差无几。

香格里拉快速攻略

游线1 香格里拉→纳帕海→松赞林寺→碧塔海

游线2 香格里拉→白水台→梅里雪山(明永冰川)宿当地→香格里拉

游线3 香格里拉→碧融峡谷→香格里拉

游线4 香格里拉→千湖山→返丽江

行在香格里拉

进出 直到1999年,香格里拉机场正式启用前,公路交通都始终是进出香格里拉的主要交通方式,现在,民航已成为进出香格里拉的重要交通之一。

飞机 机场离香格里拉县城仅4公里。每日都有航班飞至昆明。

公路 在昆明、大理、丽江沿线,每天都有不同班次的长途汽车开往香格里拉。

区内交通 在香格里拉县城里的小公共汽车,多是开往周边村镇的,在旅游旺季会有到达周边几个主要景点的班车,价格以距离远近计算。

游在香格里拉

纳帕海

藏语里的“纳帕海”是“森林背后的湖”。它是一个典型的季节湖,一年四季中,有着完全不同的景色。在夏秋之交的时候,这里是一片草原,是花海草甸和青稞交织的地毯,而冬季这里又变成一片宽大的水域,犹如一面巨大的镜子。不是每个季节都能一睹它的真面目,冬季看到的只是一片退潮后的草甸,但有黑颈鹤出没。

噶丹·松赞林寺

噶丹·松赞林寺又有“小布达拉宫”之称,是到香格里拉旅游必到的地方。是云南藏传佛教的重要寺庙。

碧塔海

碧塔海的四周有群山环抱,杜鹃和云杉葱郁茂盛。因没有任何污染,加之藏民有不食鱼类的风俗,所以碧塔海中的鱼类资源保护得十分完整。

白水台

白水台是纳西民族东巴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从远处看去,白水台就像层层梯田,但太阳一照,梯田却是一片波光粼粼,这里的梯田当然不给凡人耕作的,而是“仙人遗田”。这里是中国最大的泉水台地。这个童话般的地方,到了香格里拉不可不游。

梅里雪山、明永冰川

在当地藏民的心中,梅里雪山是一座神山,也是一座不能也不会被征服的山,它常年被笼罩在一片迷雾之中,当地人认为,能看到梅里雪山云开雾散的那一刻的人,是有福之人。明永冰川也很美,晚上住在山里可以很近地看到月亮和星星,那种宁静悠远不是每个地方都能感觉到的。

香格里拉大峡谷

原来的名字叫碧融峡谷,因为峡谷的一边叫香格,一边叫里拉,才有了“香格里拉大峡谷”这个名字。这里的风景与那个叫希尔顿的英国人写的《消失的地平线》中的景物十分相似:纯净的空气,青稞架和质朴的民风。

住在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的旅游业比云南其他景点开发得较晚,但设施却一应俱全,而且与大城市里的条件住宿相似。一般宾馆标准间的价格在200元左右,也有不少招待所,价格便宜但条件差。

吃喝香格里拉

酥油茶、青稞酒、干巴牦牛肉是香格里拉的特色食品。每年夏天雨水时节,一种山珍类野生植物在迪庆随处可见。新鲜的松茸与青椒炒在一起,好吃得叫你忘不了。

购在香格里拉

木碗和木盒是藏族日常家居中最常见的用品,藏饰却是另一种令人心动的纪念品。这两样东西在当地的商店里都有销售。虫草、雪连花、藏红花、麝香、贝母,香格里拉县城有专门的商店出售这些药材。香格里拉还有一个市场专门出售新鲜的松茸,夏季至此的游客可买,但松茸极易变质。(户外旅游网)

责任编辑: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