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达措畅想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6-08 08:43:40

▲湖畔牧场。

▲湖光山色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时常要到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不论春夏与秋冬,不论早晨还是傍晚,每一次,普达措都能带给我无尽的遐想和惊喜。

  普达措的春天姗姗来迟,春风吹过,草尖上晃动着晶莹的露珠,属都湖静悄悄的,山腰上挂着一圈雾霭,偶尔有几只鸟儿“啾啾”叫着飞过。突然,有鱼跃出水面,波纹漾开来又消失了,坐在湖边,远处或黛或绿的山被光线勾勒出巍然的风姿,心脏仿佛停止了跳动。

  夏季的普达措如同色彩斑斓的唐卡,层次丰富而神秘。在属都湖、在弥里塘亚高山牧场、在碧塔海,紫色的、红色的、黄色的、白色的各种各样野花贴着地面开放,牛羊悠闲地徜徉在五彩的草甸上。突然,一只麂子出现在草甸上,有游客轻声惊叫起来,便听到“嚓”、“嚓”的快门声。我最喜欢的是躺在草地上,让风轻轻拂过脸颊,看蓝天白云,倏的,自己消失了,变成了一只鸟儿,快乐地飞翔。五至六月份的时候,紫色的灌木杜鹃伴着野花在草地上蔓延,把你的视线拉向远方,而山上高大的乔木杜鹃则像火一样熊熊燃烧着你的双眼,让你欲罢不能,于是满心的激情也跟着燃烧起来,湖水却是那么的静谧,形成了“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奇景。

  秋天是普达措最绚烂的季节。一进公园,一幅硕大的“油画”便展现在眼前:蓝天下金黄色的是桦树,火红色的是枫叶,翠绿的是杉树,相间着白色和赫色,大自然以它的神来之笔,用最饱满的笔墨、最浓重的色彩描绘出了让世人为之倾倒的杰作。鱼儿在水中快乐的跳跃着,硕都岗河像一条银带,挥舞着、欢唱着,一路奔向谷底。松鼠们来到栈道旁觅食,见到人也不惊恐,小眼滴溜溜地望着你,蹲下来递给它一颗糖,它一把抓过,飞也似的跑了。

  冬天,雪花大片大片落下来,覆盖了山头、覆盖了树林,动物们躲到了暖和的洞里,湖面结了厚厚一层冰,只有红脚鸡们成群的在公路边、山坡上摇摆着肥胖的身体,看到人,它们无法飞走,却能迅速撤离。在阳光明媚的日子,你会听到湖面上“嘣—嘣—”或“豁—豁—”的怪叫声,那是湖面冰块崩裂的声音。第一次听到这声音时,几个人都吓得不轻,因为偌大的公园只有我们几个人在森林里小心地走着,都以为是野兽在吼叫,有些毛骨悚然,停下来仔细辨认着,看见湖面响声过后巨大的裂口,才猛然反应过来。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 普达措是我解除苦闷、带给我以快乐源泉的地方,它让我魂牵梦萦,流连往返。(刘桂芬文/图)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