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常呆室内空调房 教你几招拒绝干眼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04 09:19:54

夏天天气酷热,大家长期工作在空调开放或空气不流通的环境里,从而容易造成干眼症状。夏天如何远离干眼病呢?让小编告诉你吧。

夏日常呆室内空调房 教你几招拒绝干眼症

夏季,很多人会发觉自己眼睛容易干涩,这时你可要注意了,可能干眼病已经找上你了。干眼病原本是秋冬季节的常见病,但现在却成了夏季的“热门病”,究其原因,可能与大家长期工作在空调开放或空气不流通的环境里,从而造成干眼症状。夏天如何远离干眼病呢?让小编告诉你吧。

眼睛干涩是个病

干眼症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除了长期戴隐形眼镜的人群、长期对着电脑的人群外,60~70岁的老人也是干眼症的高发人群,因为老年人泪液的产生随年龄的增加而减少,泪液分泌减少会使眼睛受到刺激,有时会引起剧烈的流泪。

女性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也是高发人群,因为这个时期的女性因激素水平的改变使得眼睛泪液分泌较少,造成眼睛干涩。同时,免疫力较低的人群也很容易得干眼病。

干眼病病因可分为以下四类:

1.水液层泪腺泪液分泌不足

是最常见的干眼角度原因;先天性无泪腺、老年性泪腺功能降低或是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造成泪腺发炎、外伤、感染、自律神经失调,长期点某些眼药水或服用某些药物都会造成泪液分泌不足;长期戴隐形眼镜者。

2.油脂层分泌不足

由于眼睑疾病造成睑板腺功能不良。

3.粘蛋白层分泌不足

缺乏维生素A1者、慢性结膜炎、化学性灼伤等。

4.泪液过度蒸发、泪膜分布不均匀

眼睑疾病造成眼睑闭合不良、眨眼次数减少、长时间停留在冷气房或户外强风燥热的环境中。

预防干眼病有这些方法

干眼有许多种,有一种是泪水少造成的,也有一种是泪液质量有问题造成的,眼睛有异物感的话,首先要检查一下原因,检查角膜是否有问题,是否干眼症。预防 干眼症,我们要从日常做起,要多眨眼睛,经常眨眼可促进眼球湿润。久坐的人还要经常起来活动活动,向远处望望,多看看外面的绿色植物或闭目养神,让眼睛得 到短暂的休息。

日常生活中,用眼卫生不容忽视,千万不要用手揉搓眼睛,特别是在秋天这种风沙较大、空气干燥的季节,很容易出现急性结膜炎等眼部高发传染病,手很有可能成为这些传染病的传播媒介,要注意经常洗手,保持眼部卫生。

小编支招

药茶熏眼,缓解眼睛干涩

有五种比较常见的中药,可以用来熏眼,从而缓解眼睛干涩,分别是清肝明目的菊花、补肾明目的石斛和枸杞子、明目通便的决明子和滋阴润燥的麦冬。这五种药,都有明目的功效。

药茶熏眼的具体做法是:像常规泡茶的方法一样,取以上五种药之任意一种,泡上,趁热放置眼前,用茶的热气熏眼睛,持续大约10到15分钟之后,眼睛就会舒服多了。因为一方面,茶的热气能加快眼睛血液循环,另一方面血液循环又能促进药的成分吸收,从而实现明目的功效。

以上方法,对于老年人同样适用。老年人眼干多是泪腺分泌不足导致的,尽管与电脑一族泪膜蒸发引起眼干的机理不同,但用药茶进行热熏,都能起到缓解眼睛干 涩的作用。需要提醒的是,眼睛有炎症的朋友,比如结膜炎患者,要避免使用热熏法。因为热气可能会增加炎症的分泌物,对眼睛不利。(腾讯网)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