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可以预测吗?靠动物行为异常来判断不科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9 14:24:14

图片来源: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截至8月9日凌晨,地震已造成9人死亡、135人受伤。当面对地震带来的灾难时,我们不禁会设想,如果能够准确预测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震级等,是否可以减少地震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那么,我们现在究竟是否能准确地预测地震呢?

地震预测有长短期之分

据《光明日报》报道,对地震的预测可以分为长期预测(十年以内可能发生地震的预测)、中期预测(一至两年以内可能发生地震的预测)、短期预测(三个月以内可能发生地震的预测)和临震预测这几种。其中,临震预测是对近期可能发生的灾害性地震的发生时间、地点、震级的预测,最具有减灾性。

据《钱江晚报》报道,目前国际上可以做出地震的长期预测,但短临预报的成功率还相对较低,临震预测的成功案例也有。浙江省地震监测预报研究中心的钟羽云教授介绍,就如我国成功预测了1975年2月4日的7.3级辽宁海城地震。当时,我国地震工作者对这次地震做出了精确的地点和震级预报,在地震发生前一天作了预警,及时转移当地居民,极大的减少了地震带来的人员伤亡。

目前的预测方法

据《杭州日报》报道,目前用到的地震预测方法有“地震方法”和“地球物理场”两大类。对地球物理场研究是业界公认最靠谱的一类方法,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种:

第一,在地下岩石放置仪器,根据仪器提供的挤压强度数据来预测地震;

第二,在地表上放置几个GPS设备,用卫星监测GPS之间的位置变化,来判断地表是否有强烈活动,进而预测地震;

第三,通过监测地下流体的化学成分、水温水位等来预测地震;

此外,还可以用仪器监控磁场,根据磁场的变化来预测地震。

动物异常行为与地震没有关联

经常听到的一种说法是,有些敏感动物在地震断层破裂前会有些感知。但据《钱江晚报》报道,实际上用动物来预测地震情况很复杂、没有规律,科学家们不能用这种“经验之谈”来预测此类重大事件。再者,动物行为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如饥饿、领土之争和气候变化影响,因此不见得动物有行为异常就可能要发生地震。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