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星:笔尖上发现的行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2 17:14:30

海王星是八大行星中距离太阳最远的行星,虽然它的直径在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排名第4,不过由于它的亮度不够,所以只能在天文望远镜里才能观察到它的“一举一动”。海王星散发着幽幽的蓝光,就像大海的颜色一样,因此被人们命名为海王星。

海王星

会“躲猫猫”的行星

自从牛顿发现万有引力之后,天文学家就开始利用它来计算行星的运动轨迹,甚至能够计算出木星、土星或火星在天空中的具体位置。不过,当天文学家利用同样的方法来计算天王星的位置时,却出现了一定的误差。这让天文学家感到苦恼,难道是牛顿的万有引力出了问题吗?大多数人都相信万有引力是没有问题的,他们猜测在天王星的轨道外,肯定有一颗没有发现的行星,它正和人类玩着“躲猫猫”的游戏,而且不断用引力影响着天王星的运动。

这颗和天文学家玩着“躲猫猫”游戏的行星,离地球非常遥远,甚至比天王星还遥远,它的光芒也很微弱,想要在茫茫宇宙中找到它的踪影,肯定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谁也没有想到,居然有三位年轻的天文学家攻克了这一难题,而且他们是用笔和纸“找”到了这颗遥远的行星,而不是用望远镜观察到的。所以,海王星又称被为“笔尖上的星球”。这三个年轻人就是伽勒、亚当斯和勒威耶。

由于海王星离太阳十分遥远,几乎是地球到太阳的30倍。所以它在自己的轨道上绕太阳公转一周大概需要164.8年的时间。从1846年被发现到2011年,海王星正好围绕太阳公转一圈了。

 

海王星的大黑斑与小黑斑

“大黑斑”的秘密

1989年,美国航天局发射的“旅行者2号”航天器在海王星上发现了一个“大黑斑”,它位于海王星表面的南纬22度,形状和土星大白班以及木星大红斑有点相似。整体形状呈蛋型旋涡,以约16天为周期的速度反时钟方向旋转。

这个“大黑斑”左右绕行的速度比海王星本身的自转周期还要长,在“大黑斑”附近的纬度吹着高达300米每秒的强烈西风。然而,时间到了1994年11月2日,天文学家再用哈勃望远镜观察海王星时,却发现它表面的“大黑斑”居然不见了。天文学家纷纷猜测:它是就这样凭空消散了?还是短暂地被海王星的大气层所掩盖了呢?几个月之后,哈勃望远镜又在海王星的北半球发出了一个新的“大黑斑”。这说明海王星的气候变化比较频繁,这也是云底部温度和顶部温度的细微差异造成的。

 

海王星上的“钻石海”

海王星上的“钻石海”

经过多年的研究探测,天文学家发现海王星表面可能覆盖着大面积的“钻石海”,而海面上还漂浮着形状像冰山一样庞大的固体钻石。

天文学家通过实验模拟海王星高温高压环境对于钻石的影响,并且检测钻石的前后变化,最终得到了这样的结论:如果压力能够提高到零海拔4000万倍时,钻石将转化为液体形态;当压力降低至零海拔1100万倍,温度降低至50000℃,部分液态钻石又会再次变成固体。(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