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少女》:为二次元正名 想象力可以大于一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4 10:21:05

《闪光少女》并没有卓而不群的题材,在音乐学校里讲一个“民乐对抗西洋乐”的事情,似乎有些过于寻常。不过,既然骨架普通,如何填充血肉则变得格外重要。编剧鲍鲸鲸这次用二次元亚文化做包装、将大量极具想象力的生活细节融入剧情,填充起了一个十足热血又青春洋溢的躯干,影片也因此被点亮,变得与众不同。

 

 充满想象力的生活细节 

 在讲细节前,我们先来回顾下剧情。影片主角是一位其貌不扬的扬琴学生,在遭到心仪学长的嘲笑后,她拉着死党发誓要用民乐的魅力征服学长。不料,在此事的进展过程中,却引发了校园老死不相往来的“民乐”与“西洋乐”两派之间的争斗。紧急之下,民乐派找到4位才华横溢的2次元少女,组成了民乐团。在最后的比赛中,民乐派赢得了尊严,西洋乐派也放下了偏见,彼此一起合作完成了最后的重磅演出。

 
两位主演都自带“呆萌”属性
    既然讲音乐学生的故事,那一定少不了琴房练琴、排练室彩排的场景。编剧鲍鲸鲸曾自幼学习扬琴,初中成为音乐特长生,对于这些情节她再熟悉不过了。影片中,她把用来枯燥练习的琴房,写成了一个“私密食堂”:饮水机涮火锅、直板夹烤肉,都在这不足10平米的小地方有条不絮的进行着,脑洞大开的想法让人惊喜不已。

用直板夹烤肉充满想象力

 在女主角被学长拒绝后,有一场戏是她在琴房说“我要学坏、我要抽烟”,结果死党却递过来一根“拇指饼干”,她特别认真的嘎嘣一下咬断。类似这样的设计,把影片马上要走向沉重的氛围,一下子又给点活了。这些新鲜大胆的创意,都是专属学生时代的趣味,十分灵活、毫不刻意。

 

对二次元的客观描述

导演在创作之初,曾设想过,如果只讲“民乐”与“西洋乐”对立与和解的话,还是太过陈旧。所以,鲍鲸鲸引入了2次元的元素,并以非常高的比重呈现,将其与主角代表的三次元文化发生交集,削弱了观众对于亚文化的偏见。

 影片中二次元少女的扮相

二次元,指动画(Animation)、漫画(Comics)、游戏(Games)等构成的二维平面世界。在影片中,被校友视为异类的四位女生,在装扮、思维和举动上,都非常符合大众对二次元少女的刻板印象。

 影片中突破次元壁的“2.5次元”民乐团

在四位二次元少女出场没多久,影片就以漫展表演的戏份呈现了“打call”、“宅舞”、“初音未来”、“有妖气”、“洛天依”“cosplay”等二次元的标志性元素。不过这些昙花一现的元素只能算点缀,影片着重刻画的还是二次元少女的内心世界,比如他们可以为了学好民族乐器而熟读历史、了解从夏商周到近代每一次音乐风格的转变;为了心中在乎的二次元世界,不管蒙受多少白眼,他们依然要坚持自己的选择,而这并不代表他们就是异类,或者拒绝与人沟通。千指大人在漫展表演《权御天下》的那场戏,就凭借出色的演绎吸引了广泛的观众,并且初次实现了突破次元壁的初衷。

 

振兴民乐的精神内核

影片在二次元少女身上做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设定,即原本被大众视为非主流的人,反而是有一颗保护民乐的心。并且,鲍鲸鲸也借他们一句“我们没在耽误时间,我们在创造未来”,既破除了对二次元少女的偏见,又达到了为民乐翻牌的目的。

说到振兴民乐的设定,影片主要跟随女主角的心路历程做了相应展现。从单纯只是为向学长证明自己,到中途失望试图放弃,再到母亲和千指大人的善意提醒,徐璐饰演的女主角逐渐明白了坚持的意义、也发现了民乐的魅力。而陈奕迅客串的教育局领导的出现,更是起到了点题的作用,因为他的到来,民乐生才决定要在琴房与西洋乐派PK;也因为他,学校才拆除了琴房的铁门,消除了芥蒂。

 陈奕迅客串的教育部领导喜感十足

民乐的风采,主要在影片后半段以了两场大戏来展现。一场是,民乐派与西洋乐派的“终极一战”,民乐派以各式传统乐器演奏《野蜂飞舞》,镜头随歌曲节奏随时切管,画面燃到爆。另一场是,西洋乐派在表演结束后,民乐派融合“初音未来”等虚拟元素,完成了一场震撼人心的表演。

 两场斗乐重头戏气氛超燃

《闪光少女》是一部始于青春,止于青春的电影。不管风格还是剧情走向,都在遵循“正在进行中的、不回忆过去的、也没有什么失落的故事”,这也是它区别于那些“老年意淫”青春片的根本所在。而在主题上,导演又将宏观的社会问题和文化问题,用轻松诙谐的方式暗藏在影片中,予人以反思。

虽然,影片在一些剧情转折上,还是略显生硬(如男主秒变小鲜肉、女主突然顿悟民乐魅力等)。但它也给其他弘扬民乐电影做了一个优秀的示范,即想象力的是可以大于一切的。(1905电影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