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2亿的《楚乔传》,怎就成“抠像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3 15:00:30

  由赵丽颖、林更新、窦骁主演的古装剧《楚乔传》正在湖南卫视热播。这部号称历时158天拍摄、投资2亿左右打造的大剧,却在开播后引发了一波“寻找抠像”的热潮,被称为继《孤芳不自赏》后又一部“抠像大剧”。为什么如此低劣的抠像现象会屡见不鲜?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样不负责任的拍摄方式、滥用抠像、合成等乱象,在现在电视剧制作中越来越流行,曾负责多部玄幻剧后期制作的特效合成师李明(化名)表示:“一是因为时间短暂,演员档期不够。二是团队中充斥了很多不专业也应付了事的人。事实上,就算不认真拍摄,以科学的、认真的后期制作方式去对待是可以不露破绽的,但目前这部剧是完全不在乎穿帮,或者没过多考虑真实和画面感就做出来了,大家都在赶赴一个个紧张的热播期。”

  抠像其实只是很多技术中的一个,但它一是能为剧组省钱,比如要搭一条街,可能要花上百万,那就搭一半,或者只有演员站着的地方搭,如果拍得好真的能省钱。二就是能给剧组省时间。有很多穿帮的画面,现场解决很麻烦,所以不如先打上绿幕。比如远处的楼房,后续再加工。因为剧组每天都花几十万或者上百万的开销,有大牌演员,拍一天就上百万。如果一天能省5分钟、10分钟,就能省很多钱。

  ■具体画面解析

  ●“窦骁骑马”:抠像师王飞(化名)说:“从背景上一看就是合成的,照片上的人物与外景的光线不匹配,骑马的背景是顶光和阴天,可是人物是用平光打过去拍摄的。可以断定这就是让光从前面直接打在窦骁脸上,可能连马都是P上去的,因为马的光线实在奇怪,整个背景就像在电脑壁纸里找个图融合进去。”

  ●“窦骁赵丽颖对戏”:抠像师李明(化名)说:“两个人身在同一空间却不在一个时空里,画风不同,赵丽颖写实,窦骁就像来自于太空。估计这两人不在同一档期,所以应该也没有别的办法可以拍,所以就用了这种方法。事实上,从技术方案来讲,如果在一线用更合理的方式(比如执行匹配背景的灯光方案)来处理,观众是不易察觉的,但这些需要资金、技术与时间的投入。” (据新京报)

  ■新闻链接

  两部新剧夹击《楚乔传》

  虽然《楚乔传》争议不断,但在爱奇艺的播放量目前轻松突破7亿次。昨晚又有两部IP大剧开播,与《楚乔传》争夺观众。

  黄磊的《深夜食堂》

  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开播的中国版《深夜食堂》,和日本版一样都改编自漫画家安倍夜郎的同名人气漫画。在其中,本来就是“黄小厨”的黄磊饰演料理店的老板,以都市小巷里深夜才营业的食堂为舞台,为大家讲述一段段关于市井温情的人生故事。

  作为这部剧中的“食客”,大批明星的加盟也是一大看点。赵又廷、海清、张钧甯、何炅、陈意涵、马苏、刘昊然、萧敬腾等,号称“请到了大半个娱乐圈”。导演蔡岳勋的代表作则是《流星花园》。

  日本版的珠玉在前,黄磊承认这次的“老板”角色非常有挑战性。“他没有太多的空间去进行情感的表述,总是在每一个时刻静静地等待着故事的发生和结束”。

  黄晓明的《上古情歌》

  上古时期,外出游历的宣阳王姬“木青寞”与若疆战神“赤云”上演凄美爱情……久未在电视剧中露面的黄晓明,昨晚和宋茜、盛一伦、张俪等主演的神话巨制《上古情歌》在东方卫视开播。它的故事取材自大IP《山海经》,由《花千骨》编剧饶俊担任编剧。

  制作周期两年的《上古情歌》,向五毛钱特技说不。剧方称自己为了求真,搭建了7个完整园林和111个场景,其中“神兽灵力、梦幻桃花”等远古奇观是一大看点。来源:郑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