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哥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11:02:20

▲谢祺相

兵哥哥是饱含温情的一种称呼,也许,更多的人喜欢叫他们为同志,这称呼有些太过正式。也有人称呼他们为解放军同志,这个称呼略显繁琐。而称呼他们为兵哥哥,最显亲近。自古以来,都有当兵的,但兵哥哥这个叫法,只是当代独有,显示了军民之间的鱼水关系,表达了那种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独特情感。

兵哥哥恰如邻居小哥。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个或几个邻居小哥,就像每个人都有邻家小妹一样,邻居小哥总是伴随着我们美好的回忆,总是伴随着我们的成长经历,总是伴随着我们情感的丰满与成熟。兵哥哥也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是我们的精神偶像,是我们的情感寄托,也是我们生活与学习的动力。兵哥哥不是女孩子独有,那些没有长大的男孩子心中也有英勇的兵哥哥,尽管老师和家长要求他们叫解放军叔叔,但只有兵哥哥才能最为恰当地表达亲近与崇敬之情。总记得,跟在邻居小哥后面瞎跑,玩一些惊险刺激的游戏,产生很多稀奇古怪的念头,悄悄丰富着我们的青春。假如能够结识几个像邻居小哥一样的兵哥哥,即使没有机会走进军营,没有机缘穿上军装,也会给我们的理想增加坚定的成分,给我们的行为和思维带来火一样的热情。

兵哥哥是一群大孩子。他们大多刚刚走出校门就进了军营,他们刚刚放下书本就握起钢枪,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对于大多数走进军营的大孩子们来说,面临参军入伍选择时,犹豫或彷徨过,但最终他们选择了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现在兵哥哥们,早已是一群有文化有理想的年轻人。走进军营的兵哥哥们,或许错过了上大学的机会,但他们的理想更崇高,军营从另外意义上说,更是一所特别的大学,同样能达成理想,达到一定的人生高度。有的兵哥哥本身是大学毕业生,他们能够走进军营,这行为本身足够说明了他们的与众不同,说明他们有着更高的理想追求。大学里的大孩子和军营里的大孩子一样可爱,一样的令人尊敬。

在普通老百姓眼中,兵哥哥是他们的保护神,在遇到凶险危难的时候,总会及时出现兵哥哥的身影。在家长们眼中,这群兵哥哥还没有长大,把他们送进军营交给国家,是他们再次成长的良机,每一个合格的兵哥哥都犹如脱胎换骨,用最美好的青春换来最值得的成长历程。对于同龄人来说,兵哥哥犹如高高的树,组成密不透风的防护林;犹如朴实的砖,砌成了坚固的长城;犹如飞翔的白鸽,翱翔在伟大的和平时代。而对于孩子们来说,兵哥哥是他们的榜样,责任和精神都在耳濡目染中自然传承。而对于他们自己来说,也想叫自己一声兵哥哥,调皮的神情里略带羞怯,透着骄傲与自豪。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