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老屋静听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11:00:56

■姜利威

一座古朴的老屋,收藏着我的十几个年华。

现在社会的飞速发展,让那座曾经一度辉煌过的老屋,也失去了自己的光华,这些年,我们兄弟姐妹几个,都陆陆续续地搬进了大城市,于是一家人住了几十年的老屋,就这样一下子空了,空荡荡的老屋里,只有一阵阵的穿堂冷风一遍遍吹过。

现在,逢年过节,或者是老家本家人有红白喜事,我还是会赶回来,这也是我们这个大家族不成文的一个规定,不管你走多远,不管你官多大,或者钱再多,本家谁家有事,都要回来帮忙,否则等你家有什么事时,就不会有人帮忙。也就是这样的规定,才让我有了时不时靠近老屋的机会啊!

老屋的墙头还是那种半砖半泥土的墙,就是那时我们这里乡村里最普遍的做法,用砖头打地基,待垒砌到离地面一米左右的时候,就换成了泥坯,泥坯是用我们这里的带有胶泥性质的黄土,再混合着稻草麦秸什么的拓制而成,就是这样的混合材料,硬是在乡下,在我们这个村子里,垒砌起来了一座座的房屋,安放下了一个个家园。老屋的屋顶,是用木头做大梁和椽子,顶上铺上竹席或草栅,最上面一层铺上瓦片,这样的结构,足可以为一家人遮风挡雨了。

这样的老屋,都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建筑,这样的材料,也是因为太穷的无奈之举啊!哪像现在的房子啊,全是红砖,再抹上灰,刮好涂料,那叫一个白一个美一个干净啊,不像这样的老屋,刚建起时还好些,时间长了,墙皮就会脱落,如果连遇几个阴雨天气,你还会闻到浓浓的发霉般的气息,但尽管如此,我在内心深处还是感谢这老屋为我们一家人遮挡风雨的那段时光。

那时,每逢下雨,我就会一个人静静地站在这老屋的窗前,听那时而“唰唰”的声音,时而“哗哗”的声音,时而“沙沙”的声音,雨的大小不一样,传入你耳朵里的声音自然也是不一样的。

那些从天而降的或大或小的雨滴,一滴滴地落在这老屋顶上,落在院子里,落在树叶上,落在花草上,发出不同的声响,如同天籁一般动听。尤其是到了夜晚,乡下的雨夜,更是出奇的寂静,除了这雨声,在你的耳朵里,不会再有别的声响,一个人躺在床上,或者静坐窗前,任凭窗外细雨纷飞,任凭屋檐下的雨滴滴滴答答地滴个不停,任凭调皮的风,在这雨中一个劲儿地捣乱,而你却因为老屋的存在,身上不会沾上一丁点儿的雨水,此时感觉自己是幸福的,此时外面风雨正紧,此时屋内却不会受到风雨的任何侵扰,这就是心中最大的幸福啊,简单而真实。

如今,生活在城市里,终日忙忙碌碌,即使下雨,也不会有这种听雨的心情了,就算是听见了雨声,也不是乡下的这种韵味儿了。

懂得听雨的人,是知道让自己慢下来的人,这样的人,骨子里就带着几分风雅,而你在听雨享受着这样的情景与氛围时,你还会有一些感悟,被这雨水给滋养出来,这也许就是听雨带给你的另一种收获吧!

老屋听雨,时光滴答。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

上一篇:梦回故乡

下一篇:兵哥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