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移民搬迁点蓝莓飘香游客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3 10:03:46

● 杨洪程

“今天中午有8名客人要来我们这里采草莓、吃土鸡,客人10点钟到,赶紧准备一下。”7月30日上午9时,蓝莓山庄业主蜂秀春接到订单后立即安排准备,山庄员工按照分工忙了起来。

蓝莓山庄位于维西县永春乡庆福村东山村民小组,创办人是傈僳族妇女、预备共产党员蜂秀春。东山是一个精准扶贫搬迁点,离维西县城20多公里。全村现有41户152人,均为傈僳族,其中建档立卡39户136人,贫困人口占总人数的95%,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2000元,低于国家扶贫标准,是云南省扶贫工作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村。

在党的阳光照耀下,东山村民小组傈僳族群众通过实施易地搬迁精准扶贫工程,告别了低矮潮湿的木楞房,住进了钢混结构的“小洋楼”。宽敞的通组公路连接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完善了排污设施,建设了卫生厕所,建起了活动阵地,开通了广播电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正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阔步前进。

“哎哟哟,这里的环境太美了。”正在采摘蓝莓的张先老人高兴地说,“我常常来这里玩,这里的蓝莓新鲜、香甜,这里的土鸡、火腿好吃。”

从去年5月开始,前来东山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今年,东山被评为永春乡“最美村庄”。“我们这里每天能接待客人的场地设施有限,要提前打电话或微信预订才好安排。”蜂秀春说。

来的客人多了,东山村民小组生产的蓝莓、土鸡、火腿等绿色食品卖上了好价钱。去年以来,蓝莓山庄总营业额12万元,支付给农户生产的土鸡、火腿收购款5万余元。

挪穷窝、拔穷根,孔雀飞进傈家寨。雀明山今年57岁,是一名老党员。他说:“过去,我们这个山旮旯住房简陋,没有脱贫产业,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很差,姑娘留不住,小伙找不到媳妇。如今,东山群众住进好房子,有了致富好路子,过上好日子,小伙娶上小娘子。你说,让人高兴不高兴?”去年以来,已有3名外地姑娘嫁到东山,其中一名来自红河州。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

上一篇:姨 奶

下一篇:妖怪们都败给了拖延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