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的一场大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0 10:41:58

河水应该是清晨时决堤的,守在河边的男人们比河水先跑回村子,招呼着父老乡亲们奔向村北的墓地,那是全村最高的地方,历来发大水从未被淹过。

父亲提着家里所剩不多的口粮,扛着一把铁锹,母亲提着一笼鸡,去轰圈里的黑母猪,怎么也轰不动,只好抛下它走了。 他们跑到墓地时,水已经灌进了村子,漫漶进田野。有的大人推着簸箩涉水而来,簸箩漂在水上,里面坐着老太太和孩子,老太太抱着一只大公鸡,孩子抱着一个大南瓜。

天阴沉着,水越涨越高。等四爷点完人头,墓地已经成了一座孤岛。东边地里的高粱只剩下红红的穗子在水里一起一伏,浑浊的河水由西向东,滚滚而来,裹挟着草垛、房梁,身不由己的鸭子,惊慌失措的大白鹅。村里的几头牛漫不经心地吃着坟头上的草,几条狗乖顺地蹲坐在各自主人的身边,孩子们围着坟追着玩。平日沉寂的墓园成了最热闹的地方,先人们的栖息之地成了后辈们的避难所。青蛙、蚂蚱、老鼠、野兔、黄鼠狼,都纷纷躲到了这里,在墓园后各自占了一小块地方,人、畜跟它们也都互不相扰。

村子里传来谁家房屋倒塌的声音,引来几个女人的低泣。四爷说,只要人在,比啥都强。有男人在吼自己的女人,哭个啥,屋倒了,大家伙会帮着盖,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有的男人蹲在空地上画方格摆方玩,有的女人铺开凉席坐下来纳鞋底,几个老太太扭着小脚挨个绕坟头,低声和故去的亲人说着话,求他们保佑子孙后代平平安安。好像人一旦故去,就有了神性,有了世人所没有的本事。

临近中午的时候,太阳出来了。人们拿出黄瓜、南瓜、番茄、茄子、烙馍,互相推让着,填饱了肚子。老人和孩子躺在凉席上和簸箩里睡了,女人们坐在旁边纳鞋底,男人们靠着坟头小憩,水绕过宁静的墓园,奔流而去。

打破这宁静的,是外村的亲戚们。他们划着小船,带着干粮、煮鸡蛋、咸鸭蛋,赶了过来。大家互相寒暄,打探其他村的情况。亲戚们看没啥事,又都急急地走了。带来的吃食,不分彼此地堆在一个簸箩里,四爷按人头平均分了下去。这就是大家的晚饭。

繁星升起时,萤火虫积聚而来,人们在蛙鸣声里,各自睡去。

大水应该是在第一声鸡鸣中开始退去的。天蒙蒙亮时,男人们扛着铁锹趟着水返回村子,放掉各处残留的积水,然后去河边修堵河堤。四爷说,大水过后,还会有一场雨,来冲干净被大水弄脏的庄稼和草,把人、牛、羊、兔子的吃食都洗个干干净净,老天爷待人、待牲畜,向来不薄。

天大亮后,女人、老人和孩子纷纷返回村子,开始收拾残破的家园,重拾以往的生活。

母亲回到家后,先找那头黑母猪,找了一圈才发现,它卧在我们家的屋顶上,正呼呼大睡。母亲笑了,母亲那时候正年轻,而我还没有来到这既多难又美好的人间。(李季)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心中有风景

下一篇:灿烂的向日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