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消暑妙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0 10:20:07

 

★罗倩仪

转眼,炎夏又至。网上关于如何消暑的帖子层出不穷,看着网友们提出的各种消暑方法,不禁让我想起了当年母亲的消暑妙招。

小时候,我们住在村里。那时没有空调,夏天酷暑难耐。而我,又是特别怕热,幸好母亲有消暑妙招。当夏日来临前,母亲便会到集市上购买一些棉麻布回来,然后在灯下踩着缝纫机,为我们一家人缝制棉麻衣裤。母亲说,棉麻布料的衣服穿着凉快。母亲有一双巧手,缝制出来的棉麻衣服宽松好看,用现在流行的话说,特别有“文艺范”。

夏天,母亲在饮食方面也特别用心,餐桌上的菜都是十分清淡的。母亲说,夏天吃得清淡些,身体不会燥热。但一向重口味的我并不买账,嚷嚷着食物没味道。母亲莞尔一笑,揭开锅盖:“看,这是什么?”我一看,立刻两眼放光。原来,母亲为了调节口味,隔三差五地给我们做马蹄糕、香芋糕和绿豆糖水等。

母亲除了在食物上颇为用心,在用水方面也特别执着。记得那一年,村里每家每户开始用自来水,原来公用的那口井也已经废弃。母亲却执意让父亲在院子里打一口井。井水甘冽清甜,那时家里还没有冰箱,母亲就在做晚饭前把西瓜放到冰凉的井水里浸泡。等吃完晚饭后,她才把西瓜取出来切好,让我们吃到清爽的饭后水果,那感觉无异于吃现在的“冰镇西瓜”。

由于井水特别清凉,每到夏夜,我都会用井水洗澡解暑。而母亲一到傍晚时,便打好两桶井水,把房前屋后浇个遍。如此,我们往院子里一坐,便能感到丝丝凉意。

小孩子总是贪玩的,即便在炎热的夏夜,我们姐弟三人也忍不住追逐嬉戏。母亲一边摇着大蒲扇,一边喊:“别跑别跑,越跑越热,今晚就睡不着觉了。”正玩得开心的我们哪里听得进去,直到母亲往树底下一坐:“我给你们讲个故事吧!”我们才搬起小板凳,坐到母亲身边来。记忆中,母亲非常擅长讲故事,每一个故事都精彩绝伦。于是,听母亲讲故事成了我们在夏夜里最大的期待和乐趣。母亲也借机让我们安静下来,安静下来以后,自然就不觉得那么热了。时隔多年,提及往事,我们都说这是母亲的“安静消暑法”。

如今夏天,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单位,都能吹着空调,无需再为消暑发愁。但坐在空调房的我,仍旧深切地怀念母亲当年的那些消暑妙招。那些消暑妙招让我度过一个又一个充满趣味的凉凉夏日,而那些凉凉夏日的背后,是一份倾尽所能的母爱。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