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与你相遇——巴拉格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17 10:15:26

●孙敏

高剑平 摄

高原的春天总是要来得晚些,已经四月末,高原上的万物才刚刚苏醒,对于才从百花开放的丽江回到这里的我,还有些许的不适应,并伴有轻微的高原反应。在这种情况下应朋友的邀约,我们仨一拍即合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巴拉格宗对于我来说,也是这多年心里的一个梦想,十多年前我曾在这里工作过,当时就被这里的风景迷倒过。由于当年还处于开发状态,我也未曾到过巴拉村,未曾朝拜过天然佛塔。带着这个梦想,巴拉格宗我又来了!出来游玩的心情是愉悦的,我们说说笑笑的不一会就到了景区。景区和十年前没多大变化,只是水庄接待中心多了几处大酒店,这也是当年老总的计划,现在得以实现。当我再次故地重游时,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此情此景物是人非,再也找不到当年第一次来巴拉格宗时激动的心情,也许是自己成熟的缘故吧,学会了老成。

顺水而上,行走在巴拉格宗的原始森林里,沿途风景很美,这个季节的岗曲河很秀美,碧水像一条绿纱带穿行于山水间,远处U型的山谷很像一幅天然的水墨画。经过碉楼式的藏房水庄村后一路爬坡而上,历经三十二道的羊肠弯我们到达了巴拉村。

巴拉村宁静而古朴,保留了原始的风貌,由于景区开发,村民们都已搬迁到了交通便利的水庄村。巴拉村四面环山,村子正面是高耸入云的巴拉格宗神山,神山常年积雪,站在村子里眺望神山,一种敬畏之情油然而生。神秘而古老的巴拉村,没有城市的喧喧哗,没有川流不息的人群,这里只有安静的村落,只有风声、鸟声,还有鸟儿偷吃地里食物争斗时发出的声音,一切的一切都那么的自然而古朴,置身于此,在大山的怀抱中,恍如与世隔绝之净地!天高、云淡、风轻,大山环抱着我们。

漫步于村落的石阶上,我仿佛看到了当年巴拉村村民们的那种与世无争的祥和之景,仿佛听到了峡谷深处马铃幽远的声音,想象着马铃声中人背马驮的情景,不由得对巴拉村的村民有了敬佩之情。这一刻我感觉脚下的路是飘的,景是飘的,我也是飘的!推开这扇门,走进巴拉村博物馆,那古老的传说,原始的风貌一一展示在眼前,向我们诉说着千年的历史。

晚饭后,天色尚早,听说玻璃栈道的景色很美,目前还未开放,在我们的要求下,景区管理员陪我们去了,并一再叮嘱我们要注意安全。走向天的那一边,是连绵不断的山脉,高耸入云的山岩和蓝天,构成了一幅祥和的画面。格宗神山展露真颜,峡谷美景尽收眼底,玻璃栈道惊心动魄。

暮归,走在大路上高歌一曲,回声游荡在山谷,几个女人玩疯了。我们住在土司庄园,整个巴拉村就我们三个住客,本想着住巴拉村可以享受下与世隔绝的宁静,那知这一晚我们仨都失眠了,具体发生了什么只有我们知道。对饮成三人,巴拉村宁静的夜,准备温一壶月光煮酒。

今晚有酒,有肉,有朋友。任时光飞逝,不问今夕是何夕,看世间繁华,不羡鸳鸯不羡仙。风轻时,相依看万家灯火阑珊,云淡时,相拥观今夜星光灿烂。在一碗茶的清淡中感受相知的甘甜,在一杯酒的温情里感受友情的浪漫。

为了看日出,我们还是坚持早起,毕竟来一次不容易。享用完可口的早餐我们向目的地出发。沐浴晨光,感觉年华,心境在辗转中滋长着清宁。听风吟起,守住一颗宁静的心。仿佛站在云之上。记录生命中的重聚与别离,灰暗与闪耀时刻。愿在微光低处抬头仰望的你,不忘当初的相遇,不弃从前的梦想。遥向远处,虔诚地膜拜,不为别的,只为来生我们还能再相见!

带着虔诚的心,转山转水,只为了一睹你的芳容!当天然佛塔展露真颜时,我哭了,这一切的美都源自于内心对你的向往,山与地之间,在你面前,觉得我是那么的渺小,仿佛是一粒尘埃,只愿洒落在旁共享这一份宁静。

我放下过天地,却放不下您,只愿下辈子还与您相遇!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