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春天的故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6 08:55:53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开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距今已经过去了整整40年。不经意间琢磨着,自改革开放以来养育我的迪庆都经历了什么样的变化呢?虽然1978年我还没有出生,但是我想从我成长过程中的一些有趣又有意义的事情开始慢慢回忆。

很多人问过我同样的一个问题:你是哪里人?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他,“我就是本地人!”“看着不像啊!”没错,严格来说我并不是迪庆人,我的父母因为工作关系年轻时候就来到了迪庆,我从小玩着迪庆的泥巴长大,虽然身体里流的是外地血液,但是从小养育我的可是迪庆的山水!对我来说迪庆就是那个伴我成长、给我力量的家乡。也因为这样,大学毕业时,不顾父母反对,我毅然决定回到迪庆。

1998年,改革开放20年,我背上小书包踏进了迪庆州师范附属小学的大门,自此开始了我小学的生活。每天最开心的就是上学和放学的时间,不为别的,就为载我上学的摩托车。因为那个年代大部分家庭都还在靠大永久单车当代步工具,哪家拥有一辆摩托车是多么稀罕的事情;不仅如此,每到放学回家时,我还非常期待出差回来的老爸,因为他总爱从大城市里给我带来一些零食和玩具。第一次认识榴莲也是因为老爸,一个浑身硬刺、长的像刺猬一样的水果,隔得老远都能闻到一阵阵异味儿,还在想是不是因为时间长了水果变质了?一臭之下,我和妈妈便急忙捂着鼻子、带上手套把这个新鲜玩意儿扔到了远远的地方。过后才知道,那是老爸出差回来给我们买来的水果之王,不由得暗自嘲笑自己那么土,也非常后悔没有尝到味儿。可能是因为当时交通、物流等因素的制约,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在迪庆见过榴莲。

2008年,改革开放30年,我已经是一位高中的学生,这一年对我意义非常大。我第一次在全年级期末考试中挤进了前三名,父母给我买了人生中的第一部手机,作为奖励。一部不仅可以发短信、打电话、听音乐、带摄像头、可以连接网络的手机。从此,我开始通过移动网络了解外界新鲜的事物。同年,作为人间仙境的香格里拉成功被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城市,这个好消息让迪庆人民为之自豪,令人激动的是,我入选了香格里拉第88号火炬手,这个喜讯让我激动地失眠了好几个晚上。后来得知,因为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教育系统和青年学生在发挥青年力量方面的作用,所以给了香格里拉各所学校很多火炬手的名额。随着奥运圣火穿过香格里拉,迪庆的好山好水好风光被更多的人所了解和向往,迪庆的旅游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从此,旅游业带动了迪庆的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进而生活在迪庆的我和其他人一样与外界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

2018年,改革开放40年,我从事新闻工作已三年。三年里,我参与报道迪庆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在迎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我在云南卫视《喜迎十九大·行走彩云南》大型直播节目中,代表迪庆各族儿女向全省乃至全国的观众分享了迪庆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发展与变化。比如正在建设的云南省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铁路。实践证明交通对沿线城市在物流、资源开发、招商引资、产业结构调整、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改善民生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再如,让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公园、让村村寨寨都有娱乐活动点。在以“歌颂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年云南省新春文艺晚会上,迪庆作为特邀的三个地州之一,可以参与晚会的主持。而我有幸的成为了迪庆州参与晚会主持的代表,让我有机会再次向外界展示迪庆作为云南省唯一一个藏区的风采。

当前,迪庆正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迪庆的发展也越来越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注。

慢慢回忆起在过去二十多年里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些故事,让我惊喜的发现迪庆这片世人向往的土地也在悄然发生着很大变化。我不由得感叹到:作为生活在迪庆的一份子,我不再担心交通闭塞、消息滞后、物资匮乏,因为现在我不仅吃得饱还能吃得好、吃得绿色健康;我不仅住得舒心、还住得暖心;我不仅能开着车自由出行,还能便捷的乘上飞机周游国内外。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沐浴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春风。在未来的无数个四十年,我相信迪庆将会以只争朝夕的步伐向着未来前进。迪庆人,将用更加自信的笑容迎接未来。(通讯员 胡寿英)

责任编辑:赵德玮

上一篇:往事如烟

下一篇:春风一路 真情一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