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永采风随想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5 11:41:06

5月15日,维西县诗书画影协会十一位会员在会长李世芳带领下到保和镇兰永村采风。兰永村党总支书记胡志莹召集座谈会向采风团队介绍兰永村党建扶贫情况,并到古宗湾村民小组、稗子洛村民小组以及与兰永冰葡萄种植基地有供货关系的拖枝冰葡萄酒厂进行了实地参观,时间虽短,但我受到颇丰的教育,使我感怀颇多。

随想之一是参加群众文艺团体的离退休干部要尽量接触社会,寻找创作的生活源泉,从社会新鲜事物中汲取精神力量,做到老有所学。

到兰永村采风,村党总支书记胡志莹让我对现在的90后基层党的干部有了新的认识,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什么叫做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不忘初心,什么叫做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胡志莹是90后干部,一个女同志把理想宗旨落实到行动中,她在产假未满时就上班工作;她背着婴儿冒雨去开群众大会;和母亲带着孩子到辍学生家做复学工作,给辍学学生买了衣服、文具并给予车旅费让她从异乡到维西县城复学。这位复学学生称胡志莹为“妈妈”。她多次为村民排忧解难、调处纠纷;她为兰永脱贫项目多方奔走……

二十三年前我作为县委派驻永春乡党建工作队队长曾到兰永村调研,兰永村今非昔比,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也是维西改革开放四十年巨变的缩影。而这些变化,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同党的80后、90后的中青年干部的艰苦奋斗有直接关系。

随想之二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组织建设卓有成效,新时代中青年干部在茁壮成长,成为改革开放、全面实现小康的顶梁柱。在中共维西县委领导下,基层干部发扬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兰永村两委的干部为脱贫事业苦干实干。我甚至担心他们在繁重的工作中累垮了身体。仅从完成的扶贫项目上,一是连片种挂冰葡萄810亩,涉及农户75户。农户种植挂冰葡萄亩均产值达4600元,户均增收达10000元;二是连片种植秦艽、桔梗、附子、党参等中药材1000亩,农户种植中药材亩均产值达5000元,户均增收达10000元;三是种植雪桃356亩,农户种植雪桃亩均产值达3000元,户均增收15000元;四是规范种植车厘子、苹果、冬桃、梨500亩,涉及256户农户,部分果树已挂果。基层干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促进了农村全面发展。

随想之三是老干部退休之后要更新观念,与时俱进,要对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充满信心,要为维西实现全面小康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干部退休之后,理应安度晚年,由于年龄及健康原因,我们不可能像在职时一样到第一线工作,但是作为退休干部和党员干部,不能成为维西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局外人,我们应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维西发展做一些拾缺补漏,添砖加瓦的工作。我作为县诗书画影协会的一员,也立志拿起笔为维西的发展鼓与呼,也算是一项公益事业吧。

这次到兰永采风,有的会员已八十多岁,有的会员腿脚不便,但都爬坡上坎到田间参观,与兰永干部进行思想交流,我想基层干部也会从中感受到老人们对他们的支持与肯定。

(吕宝成)

责任编辑:安永鸿

上一篇: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下一篇:麦收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