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2 09:29:01

我有位极富艺术才华的朋友,性格孤傲不群,原先从事待遇优厚的金融行业,后来因为厌倦了枯燥的工作,又自信才能比一般人高,就毅然辞职投入了商海。

虽然朋友旗开得胜,也赚了不少钱,可是好景不长,别人眼红他的生意,竞相模仿起来,导致他不得不关门大吉。这以后,为了养家,他跑过单帮,摆过地摊,受了不少罪,可就是没挣到什么钱,他那一向受娇宠的老婆再也不愿意跟着过穷日子,抛下孩子弃他而去。

这时,朋友才明白了安稳的重要性,也清楚了自己不是做生意这块料,便重新踏入职场。然而,他艺术家的性格让他在哪家单位都干不长,不是和上司有矛盾,就是和同事合不来,于是跳槽成了常态,如今在一家不怎么景气的小公司里勉强支撑着。由于事业和婚姻上都不顺利,他父母一直在为他操心,而长年累月颠沛流离的生活,也在逐渐损害着他的健康,常常每过一段时间,他便打电话对我说又要上医院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安慰他,只能默默祝福他能早日过上真正安稳的生活。

而我一位同学则完全不一样。虽然他毫无才华,是个在艺术家朋友眼里太平凡的人,可他适应社会的能力很强,生活得相当安稳幸福。同学在一家企业做普通的职员,也曾经为“不自由”而叹息,但他一直坚持在岗位上继续做下去。后来,这家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他的收入也水涨船高。如今,他已经成为部门的主管,而且很受领导的器重和同事的尊敬。

正是在平凡的日子中,同学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活之诗。由于同学收入稳定,他的家庭生活也维持着美满的状态,从来没有什么跌宕起伏。老婆爱他,他是女儿眼里的好父亲,父母也一向为他安心。而安稳的生活,也给了他健康的身体,看上去总比同龄人要年轻十岁。同学的这份安稳,如今让我那位艺术家朋友羡慕不已。

品静好人生,盼现世安稳。好的人生,是要以安稳做底子的。宋代文豪苏东坡经历了种种坎坷后,深感人生安稳的可贵,他对孩子的最大期望便是“无灾无难到公卿”。

许多人奔波忙碌了一生,最终渴望的都是“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其实,把日子过安稳了,让一家人和和美美的,这就是一种成功。 (陈卫卫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篱笆上的风情

下一篇:兰永采风随想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