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如影随形的童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2 09:26:59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除了工作就是相夫教子,想的全都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日子如同复印机,每天打印出一样的内容。生活自然如同白开水,寡淡无味,不能在脑海里留下点印记。而快乐的童年时光却定格在心里,从未老去。 

有一年,村里烧砖窑的人家大量收购破瓦片,一分钱一斤。我们几个小伙伴每天下午放学把书包一扔,找出几个大麻袋,拉起小车,在村口集合后就往村南废砖窑飞奔而去,就像前边有个大宝藏等我们去挖掘似的。一路上叽叽喳喳,如同几只快乐的小麻雀。乡间小路高高低低,坑坑洼洼。车轮辘辘,车身乱颤,咯噔噔,咯噔噔……几辆车合奏出一曲热热闹闹的打击乐。  

一到目的地,我们就如同寻宝小纵队一般四散开来,眼睛紧盯底面,四处搜寻,生怕遗漏了一块金子似的。“这里多!”听到小伙伴的召唤,我们其余的人立刻“嗡”地像一窝蜂向蜜源聚集过去,转眼间就把一块大蛋糕啃得干干净净。直到夕阳西下,村里炊烟渐起,我们才把拉绳挂在肩上,双手抓紧车辕,奋力回返。  

几天下来,村里村外的角角落落被我们搜了个遍,最后总得下来我们每人都挣了七八块钱。这在“冰棍儿——五分一根”的三十几年前可是一笔巨款啊。我把那些零零碎碎的毛票小心翼翼地捋平,整成一块钱一打,用皮筋缠好。用纸仔细地包好塞在褥子底下,从此我便有了一个秘密小金库。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可以随心所欲地满足自己的小馋嘴,(我对玩具没有什么兴趣)还不必扭扭捏捏地向妈妈张口,不必被妈妈教训“就知道馋嘴”,这是多么自由,多么幸福的感觉!  

每天上学前就提取几分,路过小卖部时买上几块我最喜欢的果丹皮,酸酸甜甜的味道满足了每一个小小味蕾的期待。热的时候就买根冰棍,放在嘴里一小口一小口地吮着,冰凉凉、甜丝丝的,瞬间驱走了身上的燥热,清爽而惬意。  

除了卖瓦片,还可以寻蝉蜕,挖土鳖虫,卖给收中药材的。但是蝉蜕大多在高高的树枝上,土鳖虫藏在土里,都不好弄到手,所以做这两件事就有点“醉翁之意不在酒”了。尤其是去沙河滩挖节土鳖虫时更是常常忘了“本职工作”。我们几个“老铁”摘酸枣,或是跑到小土山上折松树枝,捉迷藏……  

每天就像活泼的小鹿般无拘无束地奔跑在天地之间,快乐如影随形,梦里都是笑着的。 

韶华已逝,如掌心沙虽握不住却留下碎金般的回忆!小事情里有着大快乐,那么简单、纯粹,自然,无关名利得失和那一地鸡毛的烟火人间,如冰滴在火里升腾起快乐的烟,像泉涌进旱地听见咕咚的欣喜。(黄卿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甘做平淡的人

下一篇:水一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