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您是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7 09:29:18

周二中

“我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这话是习近平同志说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读书修身的重要性,多次讲到这句话。

他回忆当年插队时的读书生活时说,“出门的时候怀里揣一本书,我那时候揣字典,《成语词典》《简明哲学词典》,背一个词的意思就去锄地,再找休息的时候再背一个词。”

习近平同志说自己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各位读者,您是么?

记得若干年前,某出版社做过一个网络问卷,调查“死活读不下去的书排行榜”,结果匪夷所思,第一名竟是《红楼梦》!中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悉数在列。四大名著都不读了,遑论继承传统文化,遑论培养人文精神。

现在您还读书么?这是一个深刻的发问。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旨在让各国政府与公众更加重视图书这一传播知识、表达观念和交流信息的形式。同时希望借此鼓励世人尤其是年轻人去发现阅读的乐趣,并对那些为促进人类的社会和文化进步做出不可替代贡献的人表示敬意。

现在年青人不读书,不是没有书,也不是没有时间,而是缺乏自制力。手机在手,就可以消耗掉他所有的时间。虽然网上也可以阅读,但网上阅读就如同吃快餐,是绝对不健康的消费习惯。

想想当年毛泽东同志是怎么读书的。一部《共产党宣言》,他喜欢读、用心读、反复读,阅读次数超过100遍,对书中的许多精辟论断几乎全能背下来。1932年4月,红军攻打漳州时收集到《反杜林论》《两个策略》《“左派”幼稚病》等经典著作,毛泽东如获至宝。长征途中,他患着病、挨着饿,却躺在担架上啃着这几本来之不易的宝贝,还不停地圈画。新中国成立后,他不论走到哪里,都带着一批常读的经典著作,少则几本,多则二三十本。

在读书方面,毛泽东同志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在本文的结尾,笔者想结合自己的阅读体会来谈几点读书方法。

一是要读经典。书太多,而我们的时间又有限,那些没有经过时间洗礼的书,我们大可一翻而过。但经典我们要细读,不能放过。这一点不用我多说。

二是要读名家。名家的作品是被社会公认的,有思想穿透力,有社会影响力。比如贾平凹先生,是我非常佩服的一位勤于笔耕的作家,他近年来出的《定西笔记》《老生》《带灯》《极花》等,我都读了,并且写了书评发表了。最近在读他的《山本》,50万字,读得艰难,但我会一个字一个字地看下去。当然读名家也不能唯名家,那些整天在电视上呱啦呱啦的人,他们的东西你要慎重选择。因为在我的想法中,整天想着上镜头出彩的人,是没有办法坐下来写出好东西的。

三是读书要利用点点滴滴时间。我们很难做到有大块头的时间来阅读,这是客观的事实。我的做法是,经常将一本厚书拆卸开来,随身带着一小本,这样轻便,可以做到随时看。于是等公交的时候、开会的间隙、晚上睡前等,都可以翻翻了。

哲人有言:“读书给人以乐趣,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让我们从阅读做起,做一个有趣味的人,有才干的人,这样你的人生自然会光彩照人!

 

责任编辑:王沙沙

上一篇:家有小猫

下一篇:觐见不褪色的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