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东十年与我的十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7 09:27:58

万悦 文

人们都说: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决定了你的生活中会出现什么样的人,要过什么样的生活。这句话是对的。我想我是个有福之人,来自香格里拉一个美丽乡村,父母是从村里走到城里的普通打工者,在自己走过的这二十几年光阴中,遇到的都是极好的人。不知不觉中,自己也想要成为那样的人。

藏东培训学校办了十年,很幸运,十年期间,我都与藏东有着千丝万缕关系,我要把这缘分记下来。

第一次走近藏东学校,是在13岁的时候,我刚刚上初中。那时的藏东,在州政协大楼左侧租着几个房间,简单的三两个教室,但里面的人却都是怀揣着一颗美好的心来到这个地方做教师和志愿者的。在那里,我怯生生地认识了藏东创始人之一Ben先生,志愿者Mark,Anthony, Maggie他们。不得不承认,他们的到来确实给香格里拉注入了一股暖流,给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了一个完美的英语学习环境,而且是全免费的短期培训,而我,很有幸成为了这里的第一批学生。他们友善、平易近人,每次跟他们对话的时候,他们总会放慢语速,尽量能够保证让你听懂,同时又鼓励你说出来,不怕犯错,在这样轻松的环境下学习,效率自然是高的。后来,我与他们有了更多的接触,虽然当时并不会说多少英语,但也总是绞尽脑汁把在学校所学全部拿出来班门弄斧。往后的每个夏天,我都会来到藏东参加他们的培训。

上高中时候,我已经逐渐能够与他们顺畅地沟通,开始帮助志愿者Ann在课堂上做一些简单的翻译,协助她管理上课的小朋友,那时的每个周末都过得充实而美好。Ann离开香格里拉后去了北京,我们依旧保持着联系,我时常用英文给她写信,而我也时常收到她的来信,同学们都羡慕不已。不得不说,所有外国志愿者的教学方式跟学校是截然不同的,通过这样的学习,孩子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学到英语,也很有利于学生培养语感和兴趣。

当时最让我无法理解的是,为什么他们会选择来到这个地方教英语?如果说是赚钱的话,他们当时几乎没有工资,他们的生活补贴或许还不够自己吃穿;如果说是过来旅游观光,他们大可不必这样大费周折。这个问题在若干年后,在我真正能够为别人做点什么事情的时候才得到了答案,才理解了他们的初衷,那是一种志愿精神,一种纯粹的奉献精神。

真正走进藏东的灵魂深处,是从2012年开始,作为一个大四学生,我选择到藏东实习。那时的藏东,早已不是单纯的语言培训学校,担当了一个更加重要的角色,为更多更加需要它的人群服务。事实上,早在2006年藏东就开始转型做公益项目,并且在那以后,所有项目都进展得如火如荼,颇具影响力。在假期,我偶尔也会去打打酱油,但真正参与其中的每一个细节是从2012年开始。

那时一起工作的同事都非常了不起,主管Ellen是位藏学研究博士,她居然已经精通藏语,还在编撰一本藏英字典;来自美国的Sam显然已经在这里生活成了本地人,讲着流利的中文,时不时穿着藏装来上班,她和另一位同事拉姆姐姐正在编写一本针对我们迪庆旅游服务行业的《旅游英语应用指南》;志愿者James在为藏东制作宣传视频, 还有几位本地的项目经理也是个个认真负责,大家各有所长,都一起努力地工作着,怀揣着一颗美好而奉献的精神。和我一同进来的是一位年过五旬的澳大利亚人Shane, 我们一起为下一期的农村青年就业培训项目的学生编制课程内容,一边准备所需的教学用品,一边准备迎接新一批学员的到来。农村青年就业培训项目是藏东的王牌项目,是为迪庆没有能力获得更好教育而在劳动市场失去就业机会的农村青年免费提供短期职业技能培训的公益项目,从2005年开始,已经招收并输出了不少于1000名学生。与此同时,养蜂培训项目、青年创业项目、绿色生态与技能培训项目也正在进行中。

九月,新学员如期前来报到,我们安顿好了所有的学员,培训也步入正轨。学员们在这里能够接受到短期但最有效的培训,有专门的英语外教针对他们将来的就业输出培训英语,有专业的老师培训今后工作中会常用的计算机技能,还有会计出纳技能、普通话技能、酒店服务礼仪培训,每个周五,还有本地的企业家、行业先行者、他们的师兄师姐作为客座讲师,与他们分享创业经历、职场经验,希望他们在自己将来的职业生涯少走弯路。学员们都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 好学且朴实,每次去守晚自习,总是有问不完的问题,而我也总是很乐意把所有自己的已知与他们分享。

四个月的培训很快过去,我们很快迎来这批学生的毕业典礼,毫无悬念,我们这一批的学员又一次被前来参加毕业典礼的用人单位签走了,又一批年轻人通过我们的努力,走上了更好的人生道路,遇见了更好的自己,他们的前途不可估量。那一刻,我明白了藏东为他们提供的并不仅仅是短短的培训,而是教会了他们一种受益终身的学习能力。我的内心被深深触动,也为自己能够为这样美好的事情付出一份绵薄之力而无比自豪。

大学毕业后,身边的朋友们都选择了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之路,因为与藏东曾经的缘分,我收到藏东创始人邀请,来到藏东。藏东在获得资金方面越来越难,很多重要的人离开了,也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各方面政策的到来,越来越多原来的项目比较难施展开。我和我的同事们一边给正在实施的项目做扫尾工作,一边努力地寻找新的合格资助方。我们调整了项目,也提出了一些新的项目,找到国内很多大小基金会,投项目申请书,但都石沉大海。 最后,我们终于找到一个原来的合格资助方,要继续支持我们一期新的项目,通过一系列前期的资料筹备与提交,同时获取政府相关部门首肯支持,我们终于又能够在第二年的春天开始我们的项目。这是我第一次全权负责一个项目,做起来足够吃力,心态也不够好,但无论有多困难,我们最后都解决了所有的问题。几乎与此同时,我们收到了一位来自比利时医生的邀请,与她一起在迪庆做乡村医生的培训项目。她认为现在农村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但是农村人口普遍对很多医疗卫生常识一无所知,因此导致了很多人采取错误的方式对待自己的疾病,生活中不太在意的一些细节往往也会导致疾病,而乡村医生是他们能够有效地与他们达成最沟通,因此,在2013年的夏天,这个项目开始了。我们有幸得到了州卫生局的支持,使得我们能够把三县所有工作在农村一线的乡村医生都集中到县里一起进行培训,项目时间不长,仅一个星期,但效果可喜。

受到这个项目启发,在第二年的春天,我们在合格支持者的资助下,直接走进村子里,进行了农村卫生健康培训。我们将平时村民忽视的卫生习惯一一提出,再细细讲解其危害,鼓励他们通过我们建议的方式生活。我们也请到了当地村民中德高望重的医生的帮助,通过这样的培训,村民们也意识到了很多坏习惯的危害。我并不知道这样的培训对于他们来说是否真的有长远意义,但我知道,起码在培训过后的一段时间内,他们会按照我们的建议去生活,也会把这些建议和身边的家人朋友分享。后来,也是从参与过这场培训的亲戚口中听到说,自己还真的认真去实践了,听到这样的回馈很是开心,也觉得所做的努力是值得的。

但也并不是所有实施的项目都能进展顺利。在之后开展的农村青年就业培训项目中,也遇到了许多的不如意:关键时刻同事的离开,重新组建的培训老师队伍,招收来的学生学历越来越高,要求也越来越高,总是在遇到困难与解决困难的过程中前进与摸索。这个项目进展并不那么顺利,但结局都是美好的,又一批学员毕业了,找到了更好的归宿。

后来,由于一些原因,藏东学校的所有项目不得不停止。我们所有人都深感遗憾。不可否认的是,藏东学校这10年确实做了很多了不起的事情,也很大程度上启发了贫困地区的人们通过学习改善自己的生计。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口,推出的不同项目,让大家都看到了改善生活的希望,与政府合作的养蜂项目甚至推动了一个区域一项产业的发展。藏东学校犹如一扇对外开放的窗口,初期,它让香格里拉认识外面的世界,来学习语言,来学习文化;后期,它让世界认识香格里拉,来自不同国家的志愿者们都乐于将自己的所学、所长、所知教给需要这些技能的人们,也有人在此过程中收获了跨国界的爱情。

藏东学校陪伴我还有很多像我这样的人成长了10年,也成就了很多人。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

人生道路上,我们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好人,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扶我们一把,给予我们方便,于是我们怀着感恩的心,继续去温暖身边的人。藏东学校十年的慈善历程,数千名来自乡村的贫困学子、养蜂老农得到无私帮助,香格里拉每一个高端旅游服务场所都有可能遇见藏东的学生,维西的每一个山头都可能品尝到藏东支持过的蜂农递给你最甜的蜂蜜,而我,期间一直以不同方式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觉得很幸福。

 

责任编辑:王沙沙

上一篇:黄牛绿柳几牧童

下一篇:家有小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