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梨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7 14:34:58

从冰冷的冬季走来,渴望遇见一场盛大绵长的花事,借此温暖被冰封的往事。

春天是个花开如诗的季节,是篱笆里的野花,是远山生出的嫩叶,或是那欢快的鸟儿。三月,一场“春雪”在暖阳的陪伴下降临 ,山里路旁的枯枝树干开满了一树树洁白如银的“梨花”。“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形容这雪花再美不过了,干净、纯粹。

春天,是个绚烂的季节,绿的草、蓝的天,向日葵一样的阳光,五彩的鲜花和翩翩而舞的蝴蝶。而在鲜艳斑斓里,皎洁素雅的梨花是最让人心动的。梨花开时,一片片一簇簇层叠相依,含苞吐蕊,洁白如雪,花瓣白如凝脂,花蕊暗红,微风吹过,更会下起一场缤纷的梨花雨,清清淡淡的梨花香让人沉醉不知归路。

一树树梨花在光的点缀下熠熠生辉,满山春色灿烂。洁白的梨花,被翠绿的梨叶包裹,花里带着甜味,采蜜的蜂儿上下翻飞。天边白云朵朵,到处是温暖的阳光。“粉淡清香自一家,未容桃李争年华”。这份清冽更沁人心脾。

春天,是发芽的季节,随着那嫩嫩的芽儿,你会发现你心里的很多人和事也嫩嫩的发芽,然后开出素素的花儿来,你才明白,有些人一直在你心里,一直未曾远离,不管你们联系不联系,不管你们是有多久没见面。就像九儿,翻看很多年前的QQ照片和日志,好像她在我心中和我们之间,就是那一树繁盛的梨花,素淡,却茂盛地绽放,充满了绚烂和温馨。有些唯一,永远都会是唯一。

梨花盛开时,那种美是让人炫目的。晶莹的花瓣在阳光下透亮洁净,如一只翩然的蝶。一树一树开满,树枝上的花朵或端庄、或倾斜、或半遮着蕊、或瓣瓣舒展含笑,美得让人不敢触碰,不敢言语,生怕惊扰了她们绚丽的梦。

梨花的颜色是暖暖的、欢快的。就像秀秀,她是欢快的,是温暖的。因为同样是做旅游,认识了好久,可是一直都未见面,我们就像两个网恋的恋人,每次打电话,听到她的声音都是脆脆的柔柔的。在心中无数次刻画她的模样是长发、清秀、高挑,然后见面,飘逸的短发,小巧,而左脚却因为几年前跳水训练受伤,然后跟她去了海东家里看了啊妈,去村长家做客吃土八碗,去洱海边喂海鸥,去双廊的小巷里走了又走——跟她呆在她的小屋里好几天,我是个特别爱干净的人,可是跟她在一起的几天里,我们同吃同住,挤在一张床上,被琐事折磨的我会整夜整夜对着她像个孩子般哭,她就跟我说她的经历,如何接受从一个正常的美丽女子到脚不能像正常人行走的现状,从最初的不能面对,到如何一天天熬过来,直到现在美丽而阳光的生活着。我们两个,理应在生活中我要更多的照顾她,可是她却无微不至的关心着我,每天早上起来她递过来的那杯温开水,就这样温暖了我。她就像那树纯美的梨花,超脱和宁静。从此,在我心里洁白的开放着。

回家途中,村里庄外、房前屋后、路旁沟延都能看见满树的梨花。皎洁、素雅。李白有诗“柳色黄金嫩,梨花白雪香”,一路上梨花盛开,那片片花瓣,随风飘洒,美不胜收。

那天回老家时老段说,经过那片梨花,就在同学家里等她。见到她时,天色已近黄昏,我们争分夺秒一起吃了顿饭,现在各奔东西,见一面吃顿饭都只能“争分夺秒”,一桌的中学同学,有的很多年没见,有的面孔都已经陌生,可是都还是热气腾腾,那个年代的纯白的感情是最真挚的。老段我们俩是初中时同桌,毕业后又同在一个家乡的小镇工作,她在医院,而我开了个小店,然后又天天腻歪在一起。度过了很多个一起哭一起笑的青春岁月,有时回医院晚了,大铁门锁了,我们爬了不知多少次铁门。她很朴素,发型还是我一直记忆中的长发,规规矩矩的扎着,一点不凌乱,就像她的生活,素白,干净。她就像开在春暮的梨花,多了几分温暖恬静,少了几分寂寥冷清。

春天,是能让人心里开出花朵的季节。

有人说我是个性情寡淡的人,就像一棵梨花,寂寂地开着。我想这性情随了父亲吧,其实满心都是芬芳,却不会把花朵都说出来。没放在心里的人,他人说什么怎么想,都是别人的故事,与我们无关。而在心里的人,我们会把满心的爱都给出去。回到家看到脑梗的父亲,一脸消瘦,躺在靠椅上,心里就狠狠的疼。生病的父亲已经没有了往日的意气风发,没有了子女都成才的骄傲,可见到我时还是隐忍着眼底的泪水露出孩子般的笑容。

记忆中,父亲在村里算是比较有文化的人,所以有时还是会狂傲,性格比较孤傲,可是对我极好,宠溺有加,在父亲影响下,我喜欢看书,各种课外书,小学就基本走马观花看完四大名著。小时候,我非常讨厌面食,米饭里有馒头的味道都不吃,当时家里做饭都喜欢饭上面蒸馒头,所以父亲就专门找了个铜锅给我煮饭,有一次吃饭时大哥故意把锅藏了起来,找不到小锅的我就大哭,直到大哥拿出小锅又破涕而笑。在家里最贫困的时候,父亲和家人给了我无忧无虑的童年,而如今子女围绕在父母膝下的日子却一年见不到几次,在家里的日子,我给父亲理发,给他洗脚。我问父亲,您想我吗?父亲说,见不到谁,就想谁。他对我们的感情就像那清远淡逸的梨花,安静,自在。

亲情就是这样,不一定说,却一直在。只要有什么事情,第一在你身边的人,必定是你的亲人。亲人,就像那素雅的梨花,有颗淡泊的心,在我们的心中永远温婉宜人地盛开着。

“梨花院落蓉蓉月,柳絮池塘淡淡风。”描写梨花的诗句唯美,如一副清远淡逸的水墨画,置身此情此景中,我想全身都能感受到梨花的清香,清淡而永恒。

若有微风,花枝跳舞起来,轻盈而细碎。有花瓣随风飘洒起来,我把所有的美好都锁进了心底。

春天,天空很干净,在纯净的季节我学会了把自己的心也打扫干净,安放了拥有同样记忆的人和事,安静的看花开听花语,偶尔写一些或快乐或忧伤的文字,安静的或欢快地期待来年的一树花开,素锦如云。(那丽珍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