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采春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09 10:51:25

这是一个和暖的春日下午。我从办公室出来,一抬头,看见花圃里一树盛开的花,红白两色自然润染,娇艳无比。我记得在冬日里我注视过它青翠的模样,那时我很诧异,寒流肆虐,冻雪纷飞,它却像没事似的默不作声,一如秋日的平淡。今天,我被它吸引,停下脚步,从它鲜红的生命里吮吸到芳香,感受到春意。在乍暖还寒的时候,它为我送来无语的春花,和整个和煦的春天。

我春天的思绪因此被扯动。在遥远的山村,在群山环拥的山地,花草在春天铺天盖地地弥漫开来,就像春天的孩子,毫无顾忌地在大地上撒起野来。那时我工作过的校园里,种满了桃树。美丽的桃花开遍了校园的时候,我就感受到了大地的爱抚,盎然的春意便荡漾在四肢和脸上。“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桃之夭夭,其叶蓁蓁。”这时我想到的不是诗经里的浪漫故事,而是可爱的学生。他们用纯真的笑脸让春天更美丽,更持久。长久以来,我怀念在山村的那些日子,怀念山村的朴素,与孩子的天真。这些山野一般原始的情感打动了我。在春天的那些日子,学生们像满山坡的青草,肆意地生长,我行走在校园里,觉得春天的血液流淌在我的体内。回到房子的时候,发现一两把蕨子放在门前,褐色的蕨杆肥大滋润,小小的蕨花饱满秀丽。我的心禁不住轻轻一动,喜悦荡漾在体内。

蕨子是山村最普通不过的野菜,又名蕨儿菜、龙头菜。它生长在山岩石缝草丛林荫下,毫不起眼。可是用大蒜、生姜、辣椒糊烹调一下,吃起来就鲜嫩爽滑,美味可口。校园的茶山上就有漫山的蕨子,隐身在杉木下茶丛里。课后,我们路过这里,禁不住就扯上一大把,拿在手中,满手都是山野的清香。尤其是周末的时候,我们会把整个茶山搜寻个遍,几位女同事扯得尤其认真。她们会把吃不完的蕨子腌制起来,等到秋冬的时候拿出来,用大蒜、辣椒糊精心烹调一下,用来待客,往往会受到客人的称赞,酒宴的氛围会因此融洽、热烈很多。我常常看到她们在客人的称赞之后笑逐颜开,斟满白酒逐一敬上,然后又回到厨房利索地烧起菜来。这时,我们男宾们会扯大嗓子,敞开肚子地喝起酒来,蕨子的香味和着酒的辣味在体内弥漫开来,经久弥香。

在城市里眺望春天与鲜美的蕨子,是我在岁月蹉跎之后的怀想。我不可抑制地回忆起当年的乡村岁月,一种久违的乡野气息迎面扑来时,朴实无华的花草们就逐一出现在我的面前,然后,褐色水灵的蕨子轻盈地挺立在我的视野之内。每当蕨子上市的时候,它们就整齐地摆放在城市的菜市场上,在小贩的吆喝中被青睐它的人买走,成为餐桌上的佳肴。我也总是会想起采摘蕨子时的浪漫与惬意,想起春日中的那座山,山上青绿的茶叶,和茶叶下鲜活水灵的蕨子,想着深一脚浅一脚地在丛林中采摘鲜美的蕨子,和满篮的春光。(叶志勇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