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紧孩子的手赏花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4 09:54:21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新年伊始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有赏灯的习俗。唐人崔液在《上元夜》中写道“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面对这样的一个月圆之夜,大家都想带上自己的孩子去体验中国又一个传统节日的盛况。

由于看灯游玩的人多,往往在不经意间就可能和孩子失散,留下千古遗憾。记得去年的元宵节,我带上六岁的女儿去公园里看花灯。公园的各式花灯漂亮极了,我们都看花了眼。我一边拍照一边给她讲元宵赏灯的故事,让她也领略元宵节的文化,也算不枉此行。我们一路走一路看,人流也越来越多,以至于再看花灯时都要往前挤才能看到。前面是女儿最喜欢的莲花灯,我拉着女儿的手钻进人流里,想站到花灯前欣赏。突然被后面的人撞了一下,女儿手中的小玩具掉在了地上。感觉到很多人在往前挤,玩具不知被哪只脚踩到了。那是女儿刚买的小玩具,她特别喜欢。我不自觉地松开女儿的手,向玩具的方向跨步捡起玩具,又艰难地站起身。我松了口气说:“终于捡回来了。”可是我猛然发现自己的手没有拉着女儿的手,天啊,就捡玩具的几秒工夫,女儿呢?我喊着女儿的名字,可是根本无人回应。我激动地推开涌动的人群艰难地寻找女儿,大声呼唤,眼前的美灯也变得模糊。

不知过了多久我才回过神,我确定,我和我的女儿失散了。我踉跄地走出人群,猛然抬头看到一个标牌:有事找民警。我跑到民警亭,说明和女儿失散的情况,拿出刚才在花灯前的相片给他们看。简单地登记了基本信息之后,民警们马上启动工作,还将相片传到其他流动民警亭上,让大家一起寻找。一位美丽的民警还给我倒了一杯水,我一口气吞下了那杯水。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每一秒都像一年那么长。约十分钟后,还是那位美丽的民警过来和我说:“大姐,找到你女儿了,你女儿自己跑到另一个民警亭找妈妈。现在我就带您过去。”说完,她带着我走到另一个民警亭。原来平时和女儿灌输的有事找警察还是起到了作用。

我远远看到女儿正站在亭边上,眼睛不停地往外寻找,我赶紧跑过去抱住她,那种失而复得的感觉刻骨铭心。我泪流满面地谢过民警,也感叹民警们的周到,居然能想到在这样的时刻这样的地方设置流动民警亭,而且到处贴有提示。临走的时候,那位美丽的民警说:“看花灯的人多,记得握紧孩子的手。”

是的,在这样的月圆人团圆之日,不要给家庭给人生留下残缺,团圆是生活的主题。在赏花灯的时候,请大人们一定要紧紧地握住孩子的手。(黄红坤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元宵节的月亮

下一篇:犹记童年闹花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