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4 09:51:04

这个春天来得比较早,年还不曾过完,气温“嗖嗖”地便升上来了。在城市的公园里,别说是花期较早的迎春花早就开始吐露芬芳,也别说那还不曾见叶就先已开花的紫玉兰正在枝头矫情,便是乡野间的油菜花,这个时候也开始在春风中尽情地绽开笑容。

“油菜花开尽染金”,当油菜花开满原野时,这也应该是原野里一年中最美的时候罢。选择一个有闲的日子,带着家人,远离喧嚣的城市,让脚步行走在田野里。脚踩着的是松软的田埂,眼看着的是一片清新。离城市渐行渐远,而油菜花渐次多了起来。一阵风吹拂过,泥土的气息、油菜花的芬芳,毫不吝啬地向你扑来,惹得你只想驻下足来,想把这一切吸入心底。

是在什么时间,你已经置身在一片黄灿灿的油菜花海里了呢?不用去考这些了,这个时候的你,还是体会一下自己的心情吧,是舒畅?是宁静?是喜悦?还是……这些都简直无法形容。你只愿意放眼看着油菜花,又怎一个美字了得呀?

单独一朵的油菜花,只是黄黄的小不点儿。但每一朵花都盛开着,于是,密密麻麻地挤在枝头,相互簇拥着,可谓是声势浩大了。它们开得轰轰烈烈,开得铺天盖地。你看,一朵朵的,都仰着头,朝着阳光绽放着它的笑靥。翩然起舞的蜜蜂,怎么会放过这绝妙的时光呢?它们早已成群结队地飞来,在这朵花间停歇一会,又飞到另一朵花上挨上一刻。这么多的花,勤劳的蜜蜂在其中穿梭来往,似乎是不愿意放弃其中的每一朵,似乎总想着把每一朵花都亲吻个够。黄蝶儿是有些矫情的,也赶集儿般飞来了,不为别的,它们就喜欢在这黄花丛中捉迷藏。其实,不仅是蜜蜂,不仅是蝴蝶,还有一个你。在油菜花海里,你仿佛进入了一种似梦非梦的情境中,仿佛自己也是一朵油菜花,在那温暖的阳光之下盛开着。这,应该是传说中的乐园罢。

踩过了一道道田埂,穿过一垄垄梯田,赏过一片片油菜花,吸过一缕缕芬芳……当夕阳西坠时,你还有些恋恋不舍。是夜,梦里还是这片金黄的油菜地,而你,依然在油菜花海里穿行……(胡四华/文)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面对逆境

下一篇:正月十五话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