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逆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4 09:50:20

人们常说锦上添花容易,雪中送炭难。其实逆境更是一种宝贵的人生体验。逆境能使人对社会和环境有更清醒的了解,也会使一个人对身处逆境的他人有更多的理解和善意。

一位朋友在博客上留言,讲了自己的困惑。他说自己已年近五十,前两年在单位遇到些坎坷,在人生低谷时,朋友和最要好的知己没一个出来帮他,由此深深体会到了“墙倒众人推”的道理。所幸现在他已从低谷中走出来,可是很不想再面对过去的朋友,觉得世间根本没有真正的友谊,有的只是嫉妒和陷害。

我想,对于许多人而言,即使是那些看来非常平凡的人,其人生也有并不平坦的心路历程。每个人的一生都不会一马平川,一定有所谓高潮或低谷,通俗了说,就是顺境或逆境。顺境时一呼百应,一片阳光,看到的多是笑脸。那时对环境、对他人的感受正面的东西会多。但逆境来了,忽然发现曾经的朋友并不肯伸手,有些人还会为了某种利益而落井下石。这种时候的人特别能体会世态炎凉,难免会失望,会认为所谓的友情、知己都不存在。这即是人们常说的,锦上添花容易,雪中送炭难。

我告诉这位朋友,我在自己的人生中也曾多次面对逆境,我应对办法是:坦然面对、专心做自己的事情、即使形单影只也不抱怨。因为逆境是宝贵的人生体验。逆境能使人对社会和环境有更清醒的了解,也会使一个人对身处逆境的他人有更多的理解和善意。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目标是人生的灯塔

下一篇:油菜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