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鞋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2 10:10:16

一天,母亲托人送来了几双鞋垫。母亲在鞋垫上绣着各种各样的图案,我们一家拿着自己能穿的鞋垫欢喜不已。儿子看着鞋垫上那些栩栩如生的动物图案,更是爱不释手。他急忙拿出一双,垫到鞋子里,穿到脚上,蹦来蹦去。看着这些鞋垫,我的思绪掉入那一弯岁月深潭,眼睛逐渐懦湿。

小时候,家庭贫困,物质也匮乏,吃的穿的都少。但因为母亲的一双巧手,我的童年生活增添了许多的色彩。我偶尔能穿上母亲编织好看的毛衣,却常常能垫到她绣的鞋垫。

母亲绣的鞋垫在十里八乡那是出了名的好看。院子里,站在枝头唱歌的小鸟,在花朵里忙碌的蜜蜂,还有那只驻足观望的蜻蜓,迎着太阳开放的太阳花,清晨叫娇艳欲滴的玫瑰......凡时母亲看到好看的东西,她总能把它们“搬到”鞋垫上。看着那些栩栩如生的动物和花朵,常常让你辨不清真假。特别是那对戏水的鸳鸯,每有新人结婚,总要叫上母亲给新郎新娘绣上一双。

那年临近年关,我和母亲赶集备年货。在街上,我看到了一只特别漂亮的蝴蝶结,就缠住母亲想要得到它。母亲问了价,连价都没还就扯着我走开了。我看着那只漂亮的蝴蝶结在眼前渐渐消失,我伤心不已。

回到家,我连晚饭都没吃就睡了。躺在床上,迷迷糊糊间,那只漂亮的蝴蝶结总在眼前飞来飞去。“咕咕咕咕……”摸着叫个不停的肚子,我只能从温暖的被窝里钻出来,准备去堂屋里找吃的。

路过母亲的卧室,我从门缝往里看。昏暗的灯光下,一盆零落的火星。母亲披着一件破旧的棉花衣服,手里正忙着什么。我慌忙跑到堂屋,拿起两块糖就飞快地跑回床上。整个晚上,那只漂亮的蝴蝶结总在梦里飞来飞去。

第二天早晨,我睁开厚重的双眼,缓慢地掀开被子。突然,我看到床头小柜上好似有两只蝴蝶在飞。我用力揉了揉双眼,真的是蝴蝶结。我拿起这两只落在鞋垫上的“蝴蝶”,放入鞋底,穿在脚上,欢快地跑出屋外。那份温暖与喜悦,每每想起总让人无法忘怀。

往后,只要我喜欢的东西,母亲总能把它搬到鞋垫上。那些鞋垫上的美好,快乐了我的整个童年。

后来,日子渐渐好转,鞋的款式也多了,母亲那跟不上时代的鞋垫也渐渐入不了我挑剔的眼。

而今,人到中年,看着双脚被高跟鞋留下的“伤痕”,突然很怀念母亲绣的鞋垫。我就想到街上买鞋垫,鞋垫很多,琳琅满目。不同款式,不同图案,不同材质,我都买上一双。可垫在鞋底却怎么也找不到童年时的那种舒服和欢喜,原来那鞋垫里藏着母亲暖暖的爱。这份爱,将陪伴和温暖我人生中每一个寒冷的日子。(李进兰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