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的冬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7 10:04:05

阳光

香格里拉的冬天,其实是一年之中最恬淡的时候,游客少了,探亲走动的人也少了,草原将它五彩瑰丽的地毯也一块一块席卷起来,隐藏在某一个角落,待来年又将其铺展开来。所以,香格里拉在这个季节及其安静和慵懒,有人说,在感觉荒芜的时候,就在旷野中种上庄稼吧,而在冬季,感觉香格里拉漫山遍野都种植上了阳光。

香格里拉冬天的阳光格外温暖,暖到让你感觉人生除了晒太阳,再无其它的事情。朋友间相互邀约,也会经常是这样:过来我这里玩来,来我门口晒太阳。那感觉就好像都在自家门口承包了一片阳光,能邀约到好友或者被好友邀约在门口晒晒太阳聊聊天,都是一件无上荣耀和幸福的事。据说在冬日,多晒一小时太阳就能提高80%的幸福感。

这个季节,依拉草原和纳帕海难得的安宁。自驾游的或者骑自行车环湖的人都很少,除了越冬的红嘴鸥、黑颈鹤吸引来的摄影爱好者三三两两蹲守在纳帕海边,所有的一切喧嚣都安静了下来,蓝天更蓝,白云更白,阳光更暖。

路边青稞架子上堆满了干粮,牛儿、马儿、猪仔慵懒地沐浴着阳光,或眯缝着眼反刍,或漫着优雅的步子在已经枯黄的草坝上溜达。在阳光的来去中,冬日的牧场沐浴着阳光,积攒生命的感动,滋养着生命的绿色。走过阳光下的牧场,脚下是悉悉索索的声音,肩上是阳光洒落的声音,温和、柔软。

冬日的阳光,有种舒适的暖,像贴身衣物一样棉软和温和。在独克宗古城青石板上溜达一圈,也未尝不好。大火后的古城按照原来的建筑模式恢复得差不多了,重新修建的青石板路更干净和妥帖。小甘的717 Beer酒吧就在古城新修建的“后街”,从巷子进去50米左右,就可以看到,酒吧跟主人一样干净和纯粹,只因喜欢这里的阳光和如阳光般暖的男朋友,就义无反顾举家来此,开了香格里拉第一家进口啤酒酒吧。小甘是个美丽的女孩,我是在一次朋友聚会认识的她,我喜欢像她这样为了爱情什么都可以豁出去的女孩。她平时很静,可是喝了酒后却会像酒一样浓烈,喝完一场酒后会拉你再进行下一场,是那种不喝趴下誓不罢休的性情中人。我偶尔会去小甘的酒吧喝两杯,阳光有时会照射进来,这时透过窗棂的阳光是通透和纯净的,犹如过了筛的沙,立马细腻和温润起来。

在古城,像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有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然后邂逅一场说来就来的爱情,挺美好的。不出门,怎么知道远方有没有爱情或者阳光?

雪衣

香格里拉的冬天也越来越暖了,九月十月就开始下大雪的现象也很少见了。然而,香格里拉冬天还是极美的。

城里星星点点飘点小雪,石卡雪山和普达措就开始莹洁得迷离。冬天的普达措,美得精致,美得迷离,像童话。掩藏在密林深处的栈道,结冰的湖面,被雪覆盖的牧场,在栈道上蹦来跳去跟游客要东西吃的松鼠,偶尔也会碰到藏雪鸡或者黑颈鹤,走在湖边的栈道上,头顶会有雪扑簌簌从树梢掉落下来,这样的情境会让人一时心生恍惚:在密林深处会 不会有座城堡?里面是否住满了会说话的小动物?或者也有王子跟公主?

冬天的雪山圣洁、神秘、让人膜拜,石卡雪山是距离香格里拉城区最近的一座雪山,而且是最奇特的一座雪山,是世界上唯一可以看到滇川藏八大雪山的神山。人到达4000多米的山顶后,天地白茫茫的一片,庄严和肃穆,真感觉到达了天堂。天很近,经幡随风在飘动,有人在虔诚焚香,在这样的地方,人的言行举止都庄重和谦卑起来,内心不自觉朝这个清静世界深深跪拜。

徒步从后山下来,栈道上铺满了厚厚的雪,树木、山石都穿着洁白的雪衣。雪花纷纷扬扬,近的像花朵,像柳絮飞扬;远的像一片白纱,白茫茫的似天空垂下的雪帘;天与地,被洁白柔软的雪覆盖着,让本来荒凉寒冷的冬天变得温暖起来。高高低低的树木,干枯赤裸的枝干,凌乱的灌木丛,突兀的山石都开出了各种形状的花朵。这个世界,纯美、干净、令人炫目。

冬天,到石卡雪山看雪,你可以领略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一直顺着栈道往下走,灵犀湖静静地等在山谷中,碧蓝,幽深,你来与不来她都那样美,把蓝天白云和周围的苍天大树以及树上的雪花还有白茫茫的山顶统统都揽入怀中,她眼底眉梢都流动着美丽,清澈,碧蓝,似乎,也能照见人心。

信仰

藏民是非常敬畏自然和信奉藏传佛教的一个少数民族,他们朝拜雪山,供奉清水。进入藏区,随处可见经幡,玛尼堆,白坛,和在寺庙烧香拜佛的藏民。藏传佛教里,关于“香巴拉”的传说,神秘而美轮美奂,如果说那是虚幻的,属于一幅画,那也是经过众人之手,反复描募和刻幻,让它逐渐变得丰盈和充实起来。

冬天,去松赞林寺走走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在阳光下,远远的就可看见这座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金光闪闪,气势恢宏。到不了拉萨,就来松赞林寺走走,这个寺庙的布局依照拉萨布达拉宫修建而成,因而有“小布达拉宫”之美誉。

香格里拉是个有烟火的人间仙境,一到冬天,家家户户都喜欢烧火,隔着炉子的玻璃门,看那窜动的红红的火苗,是一种别样的温暖,煮一壶酒,或温一壶茶,暖暖的度过每个寒冷的日子,接地气生活着。

冬天,在香格里拉晒太阳,看雪,然后做个敬畏大自然又烟火气息浓郁的俗人,我觉得挺好的。(那丽珍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我的白马 我的王子

下一篇:致双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