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词惹来的麻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1 13:36:40

★许群兄

辛弃疾,南宋豪放派词人、将领,有“词中之龙”之称。辛弃疾一生以词赋为业,以功业自诩,然而,虽有出色的才干和满腹的才学,他却一生命运多舛,怀才不遇,甚至还因为一首词而备受排挤,致使壮志难酬。

公元1179年三月份,辛弃疾被调到湖南当转运副使,当时正值农民起义高峰期,而辛弃疾此番上任肩负着两大使命:一是为了治理荒政、整顿治安;二是为了助安抚使王佐一臂之力,以平起义之乱。

经过几个月的奋战,农民起义军最终因为伤亡惨重,不得不退回宜章深山的营寨中养精蓄锐。辛弃疾考虑到当时正为农忙季节,而起义军因为元气大伤,估计一时半会也出不来,于是以转运司的名义向各州发文,希望他们趁此机会赶快抓好农业生产,切不可顾此失彼,误了农时。

王佐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异常生气,认为辛弃疾 “无长远之见”,当即以安抚使的名义发了一个针锋相对的文件,文中强烈指责了转运司的做法,并说起义军一日未灭,必定后患无穷,而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乘胜追击,一鼓作气地把起义军消灭掉。

王佐和辛弃疾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并由此而在各自心里产生了嫌隙,虽同在湖南为官,却也很少走动。五月份,王佐在宋孝宗的支持下,调集几万人马,声势浩大地将农民起义军彻彻底底地给镇压了下去,而他也因为平乱有功,得到了加官晋爵。

喜报传来,军中一片欢腾。为了缓和矛盾,辛弃疾写了一首名为《满江红》的祝贺词,其中有几句是:三万卷,龙头客,浑未得,文章力。把诗书马上,笑驱锋镝,金印明年如斗大,貂蝉却自兜鍪出。大意为赞美王佐书生出身却立了军功,以后必定前途无量,官运亨通。

然而,王佐在读了这首词后,却认为辛弃疾是借着祝贺的名讽刺自己。因为其一,在镇压农民起义军的时候,死伤无数,这其间也不乏屈死、枉死之人,这样就招致了许多非议,甚至于有许多人说王佐身为一个读书人,却借着杀人升官,有违孔圣人的“仁”;其二,宋朝重文轻武,都以读书人为荣,而辛弃疾却偏偏说他武大于文,摆明是说自己官职不及他大。

虽说辛弃疾写《满江红》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其他因素,怎奈王佐愣是以小人之心度了君子之腹。而两人之间的矛盾不但没能得到缓和,甚至还导致了升级和恶化。

辛弃疾的词一向受人追捧,而《满江红》也很快被争相传诵。王佐对辛弃疾恨得咬牙切齿,为报一词之仇,他开始在宋孝宗以及朝廷重臣之间故意诋毁辛弃疾,并说指不定哪一天他又会写出一首词来,并在字里行间穿插嘲讽。懂得诗词还好,若不懂诗词的,看不出里面的言外之意,或许还会拍案叫绝呢?

在朝为官的谁都不想落个“傻子”的下场,为防自己不小心成为辛弃疾含沙射影的对象,都和王佐保持了统一战线。

最终,辛弃疾因众多的排挤和弹劾而去职,不得不退隐山居。可以说,一首《满江红》给辛弃疾惹来了大麻烦,不仅受人排挤,还被削官落职。而如果没有《满江红》,或许辛弃疾官运亨通也未尝可知,然而这世上终究没有“如果”,辛弃疾也只能败在自己的词里了。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

上一篇:古诗里的腊八节习俗

下一篇:狗年说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