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巴拉村:一个尘封千年的村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8 16:01:46

英国著名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在《消失的地平线》一书中写到:“这里的气候白天温和,夜晚寒冷。”“在几千英尺垂直山壁下的山谷正好横跨于温带与亚热带之间……”

在香格里拉大峡谷中部的格宗雪山脚下,有一个古老的藏族村落。这里群山环绕,植被葱茏,山清水秀,一派田园风光。清晨,山岚弥漫,炊烟袅袅;白天,小孩嬉戏,鸟语花香。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个村落在雪山、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真乃《消失的地平线》一书所言。

穿越了千年的历史时光,巴拉村始终是一个鲜为人知的与世隔绝的人间仙境。巴拉村人至今还保留着原有的生活习惯,传承着最纯真、浓郁地道的康巴文化。这里的语言、服饰、房屋建筑、农牧文化等都是古老的巴塘地区所有的。巴拉村人使用的藏语方言,一些独特的词汇与周边任何一个村落的语言表述都不尽相同。可以说,巴拉村的语言是古老康巴藏语方言的“活化石”。

据巴拉村的老人讲,这块鲜为人知的人间圣境,曾流传着一个尘封千年的传奇故事。

相传在1300年前,在四川的巴塘地区有一个名叫斯那多吉的土司,他英勇善战,开疆拓土,拥有了大片的土地和成群的牛羊,已成为那片土地上一个强大的部落。

然而,战争总会有流血、牺牲……这给家人和族人心灵带来了无比的剧痛。因长年征战,斯那多吉的妻子仁称拉姆感到了疲惫和对战争的厌倦,一心只想找一块净土过上安详的生活。

在一个冰雪连天的日子里,仁称拉姆遇到了在战火中失去双眼,但又有着一颗慈善之心的老喇嘛旺堆。因为他们都厌倦战争,渴望能够找到一块可以开心地笑、无忧无虑地生活的人间仙境。

两人长谈之后,旺堆给仁称拉姆讲述了一个神奇的传说:“传说绒赞卡瓦格博山神的女儿,要嫁到东北方贡嘎神山家作‘贡嘎奔松’(贡嘎三王子)的妻子。当3位美丽的公主来到一片无人涉足的境地时,天已大亮,怕羞的3位公主从此就留在了这里,成为格宗雪山3个主峰和周边的神山。快乐化身的‘格宗奔松’,给大地特别是神山的周围带来了无限的生机。生长在神山周围的姑娘,个个都长得貌美如花,而且能歌善舞,老人长寿,恋人幸福美满。”

一句简单的“恋人幸福美满”,彻底打动了仁称拉姆的心,她决定放下一切,寻找“格宗奔松”。就这样,仁称拉姆与旺堆便踏上了漫漫的寻觅之路。

有一天,斯那多吉又一次荣胜而归,却不见妻子的踪影。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他心乱如麻,多年来征战的疲惫和无奈一同涌上心头。他这才明白一切的一切只因妻子而存在,征战胜利的喜悦顿时荡然无存。经历了无数个夜晚难以入眠的煎熬之后,斯那多吉终于在梦里见到了他心爱的妻子。

在梦里,仁称拉姆笑得是那么的灿烂,自由自在地在山间玩耍。那里的山是高高的,树是绿绿的,水是清清的,有闪耀着祥光的雪山,还有宽阔的牧场,牧场上牦牛和羊群在欢快地奔跑……梦里妻子纯洁的笑容,抚平了他心中的忧伤与疲惫。一天深夜,斯那多吉聚集了所有愿意跟随他的家人和族人,备足粮草马匹,踏上了寻找人间仙境、寻找心中那美好梦幻圣域的漫漫之旅。

他们走遍康巴地区,历尽艰辛,直至粮草耗尽,马乏人倒。正当一行人陷入绝境时,斯那多吉从疲惫中醒来,一个绝尘圣境便显现在大家面前:湛蓝的天空,五彩的花朵,背靠神山,面向险峻的峡谷……每个人都被眼前的景象所折服。斯那多吉的脸上露出了微笑。此时的他坚信,这就是妻子冥冥之中指引他寻找的人间仙境。

旺堆和仁称拉姆历经千辛万苦,也来到了这片圣洁的土地。

旺堆追寻着心中的梦想,来到了神山的一侧。这里四面环山,云蒸雾罩,视野开阔,不远处一座天然的佛塔矗立在那里。于是,他就在这里开始了他虔诚的修行。仁称拉姆来到望天一线的峡谷之中,所有的伤痛仿佛从心底“逃走”了,心中的“格宗奔松”真真切切地出现在眼前。于是,她便住在这里,等待着斯那多吉的到来。

一年后的一天,斯那多吉来到山林打猎,突然看到一道金色的光芒从峡谷中慢慢地升向天空,他跟随祥光来到峡谷之中,一个熟悉的背影映入了他的眼帘,这正是他心爱的妻子仁称拉姆。激动的他一声声呼唤,仁称拉姆大喜过望,两人奔跑向对方,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他们手牵着手静静地走着,不知不觉来到天然佛塔附近。佛塔的旁边多了一座形似老喇嘛的石山,石山的后面也多了一座如经书模样的大山,整个场景就是一个潜心静修的喇嘛在天然佛塔的庇佑下,看着眼前的经书虔诚地祈祷。

斯那多吉决定把住家从乃当牧场搬迁到那个他看到祥光的地方——巴拉村,而把乃当用做夏季牧场。于是,巴拉村人每年从村庄到乃当牧场的3次立体迁移,传承了祖先的迁徙文化习俗。就这样,一个英雄的部落在巴塘消失了,而在格宗雪山脚下,一个神秘的村落开始过着一种纯朴、快乐、平静、安详的与世无争生活。

如今,巴拉村人一直过着半农半牧的生活,只要人们提起这个传说,他们就有一种说不尽的自豪与骄傲。他们认为,这一切都是祖先传承下来的,这里是香格里拉秘境,是人们追寻的梦幻之地,是人们向往的绝尘圣境。(云南网)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你是我的骄傲

下一篇:乡梓两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