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骄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6 09:41:22

“母亲的病又加重了,常常忘记自己说过什么话。”弟弟在电话里唠叨,“发起病来谁也不认识,只认识刘姨。这么个怪老人。”

母亲有老年痴呆症,近些年失忆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有时连我们兄弟都不认识,但是对于在弟弟家做家政的刘姨却是念念不忘。刘姨是一个来自乡下的中年妇女。嘴一张,手一双,做事是一把好手,说人也不含糊。有时说得弟弟没有一点面子,他直嚷着要辞退她,但是想到刘姨每次说的都在理,而且想找一个刘姨一样贴心的还真找不到,也就打消了这种念头。

对于刘姨的具体情况,我知道的并不多,只知道她是单身一人拉扯着个女儿。因为没有工作,就跑到城市里打短工,贴补些家用,供女儿读书。母亲还没有生病的时候,她就到了弟弟家做家政,算来也有五六年了吧。

母亲总是一个永远的牵挂。我们兄弟能够有今天,全靠了母亲。在那个年代,能读完高中在家乡就已经是人才了,但是母亲却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我们兄弟俩供进大学。父亲因为身体不好,并不能给母亲多少帮助。母亲就扛起了家里的重担。为了挣工分,挑圩她抢在前面,割稻她挑的比男子还重。为了增加收入,她还抢着养了一群鸭,一只母猪。父亲抹不下来面子,都是母亲挑着乳猪走村串巷地卖。

长年的操劳,母亲疾病缠身,但是她总是拖着。按说风湿是不能碰冷水的,我们都劝她不要再劳累了,父亲也说该歇歇了,但是她却说只要活着就不能给我们增加负担。直到弟弟说儿子没人带,想奶奶,她才彻底地上岸进城。也许是离开了故乡的泥土,也许是失去了乡亲的陪伴,没两年,她却患上了老年痴呆症。

跑到弟弟家,看到母亲的精神不错,我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饭后,冬日的阳光照在阳台上暖暖的。我把火桶和摇椅端到阳台上,把母亲安置好。母亲呢,也许是看到我们都回来了,静静地睡着了。

弟弟上班去了,妻子和弟媳上街了,家里只有刘姨在忙着收拾。

“刘姨,谢谢你照顾我妈。”

“不要客气。你们有时间应该多回来看看你妈。就是病着,她还在嘴里喊着你的名字呢。”刘姨郑重其事地说。

“是吗。哎,就是穷忙。”

“再忙也要争取回来。你妈清醒的时候说你最孝顺,就是给你两粒糖果,你也要留一粒给她。她总是夸你念书聪明,从来没有让人费心,一考就考取了大学。你是你们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吧,你妈每次说起来都满脸发光呢。”

“是啊,是啊。”我随声附和着,可是心里却不是个滋味。母亲为我们辛劳了一生,我却因为路途遥远,一年中回家的次数寥寥可数,我还能给母亲带来多少温暖呢?而她却把我每一点每一滴的好都记在心上,并把它当作自己的骄傲炫耀在人前。这是怎样的一个母亲?

“章老师,你是在师大教书吧。”她忽然问,“你认识一个叫夏晓雯的大一女生吗?”

这问得有些奇怪,师大那么大,我怎么会认识呢?突然记起在学生会里有一个叫夏晓雯的女生,和刘姨是同乡。当我把她鼻梁正中有颗大黑痣的特征告诉她时,她高兴地说就是她。

“这丫头又在那里做家教吧?”她关切地问。

“是啊,你怎么知道?”

“我猜的。上一次,她做家政,跑到别人家的窗户上擦玻璃掉下来,摔伤了胳膊。我骂了她一顿,叫她用心念书,我有钱供她。”她叹了口气说,“我这么说,她是不会听的。她总是说我辛苦,不去做家政,她还能做什么呢?可是,这个死丫头,从来是什么事都瞒着我,”

“阿姨,晓雯不也是怕你担心吗?要不,我回去和她说说。”

“你是老师,说说她,她会听。”忽而又像想起了什么似的,“不过,你千万不要告诉她,我在这里做家政。不然她会不高兴的。”

回到学校,再遇到夏晓雯是在几天之后了。那天,她刚上完家教回到宿舍。我把她妈妈的意思说给她听。她却笑了。

原来,她早就知道她的母亲在做家政,但是她从来没有在她母亲面前说。她母亲也知道她好面子,做家政的事也没有向她提。所以,虽然她也跟踪母亲跑到了楼下,但是终于没有进去,只是问了附近的人,说是这家人很好,她就放心地离开了。

“母亲和父亲离婚后,独自带着我。后来,下了岗,生活就艰难起来,母亲就在一家超市里找了份收银的工作。收银照顾不了家里,母亲就做了家政,但是她没有告诉我,只是说,老板照顾她,为了方便照顾我。开始,我是相信的,后来,看到了,和母亲吵了一架。母亲有一段时间没有做家政,后来又偷偷地做起来了。那时,我上了高中也渐渐地理解了母亲的艰难。”

“难得你有这份孝心。”我由衷地赞叹道。

“章老师,能不能拜托你件事。”她忽然认真地说,“你别看我妈整天只知道洗洗涮涮,收收捡捡。其实,她还是非常聪明的。在独自带着我的日子里,她竟也拿到了会计证。你认识的人多,学校里也有几家校办工厂,你能不能向他们推荐推荐。如果我妈有了一个稳定的工作,也就不要那么辛苦了。”

看着眼前这个刚刚18岁的小姑娘,我的眼睛湿润了。

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就哭了,是为她,是为她的母亲,还是为……(章中林

责任编辑:李毅宁